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黄金年代的美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31 音像世界

  黄金年代的美声

  DECCA再版CLASSIC RECITALS系列值得珍藏

  朱纬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现在的普通听众一提起歌剧“美声”往往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三大歌王”。在传媒发达的今天,他们的知名度实在太高。但事实上,“三大歌王”崛起之时,其实已经是“美声”历史尾巴上的事了。

  “美声”唱法是17世纪产生于意大利的一种歌唱方法。它以音色优美、发声自如、音与音的连接平滑匀净、花腔装饰乐句华丽灵巧为特点。过去人们对“美声”唱法存有误解,即认为它“只注重声音的美而不重情感的表达”,实际上这个歌唱学派是通过技巧高超的华美旋律来表达千姿百态的人的复杂多变的情感和性格的。几个世纪以来,“美声”唱法作为人类声乐发展的高峰而享有世界声誉。

  早期西方歌剧舞台是不允许女性登台表演的,因而当时歌剧中的大多数角色是由阉人歌手来承担的,阉人歌手可以使用轻巧的头声和假声来演唱,能唱得很高而且轻松。

  19世纪初,罗西尼、唐尼采蒂、贝里尼三位大师开创了“美声学派的新时期”,也即是歌剧没有阉人歌手的“美声学派黄金时期”。这个时期也奠定了男唱男角、女唱女角的正常演唱风气。女声的花腔技巧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男声歌唱则出现了更为男性化的趋势,产生了戏剧男高音歌手,这种歌手增加了声音的力度与气势,但又不失古典的柔美与抒情。直到19世纪中后期,以威尔弟和真实主义歌剧作曲家为代表,进一步发展了“美声”歌唱传统,创造了更加铿锵有力、饱满而集中的“辉煌唱法”,并由此而产生了以卡鲁索为代表的新型的“威尔弟-普契尼式歌唱家”,而且直接促成了20世纪“美声学派”的巨大发展。

  英国DECCA唱片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录制歌剧和“美声”最强的唱片公司,素有“歌剧梦工厂”的美名。在20世纪,几乎所有蜚声世界的顶级歌剧明星都在DECCA留下过珍贵的录音。今天,像大名鼎鼎的“C高音之王”帕瓦罗蒂,就是DECCA的终身签约艺人;而像基莉·卡娜娃、芭托丽、乔治乌等如日中天的著名女高音也为DECCA撑起了半边天,可谓星光灿烂。最近DECCA为重现其在20世纪歌剧录音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特别发行了一套名为“CLASSIC RECITALS”的系列唱片,将录音宝库中最富传奇色彩的歌唱大师的作品重新再版。这里挑出几张,推荐给喜欢“美声”的唱片迷们珍藏。

  一、 片名:CLASSIC RECITALS:CARLO BERGONZI

  演唱:卡洛·贝尔贡吉

  编号:DECCA-475 392-2

  卡洛·贝尔贡吉1924年出生于意大利,是上世纪50年代初出现的,被认为是当代艺术修养最深厚的男高音歌唱家。贝尔贡吉年轻时曾经从事过卡车司机、面包师等职业。由于酷爱声乐,师从声乐专家格兰蒂尼学习歌唱,随后进入博依托音乐学院深造。二战期间曾因为积极投入反法西斯运动,被德军囚禁。战后进入帕尔玛音乐学院继续深造,1948年他毕业后作为男中音首次登台,扮演罗西尼《赛维利亚理发师》中的费加罗,大受欢迎。这期间,他发现自己具备男高音的潜质,经过3年调整和学习,1951年他正式以男高音的面貌出现在舞台,在乔尔达诺的歌剧《安德列·谢尼埃》中出演主人公,从此名声大噪。

  同年,贝尔贡吉与意大利电台签订了威尔弟作品的演出合同,演唱了一组威尔弟作品中的男高音曲目,并在纪念威尔弟逝世50周年的活动中选唱了《西蒙·博卡涅拉》、《命运之力》,获得巨大成功,奠定了他成为意大利当代最顶尖的男高音歌手的基础。

  从1956年到1974年,贝尔贡吉在纽约大都会演唱了不下50个角色,他被认为是当代最杰出的10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特别是自莫那柯、斯苔芳诺相继退出舞台之后,他与后起的帕瓦罗蒂、多明哥一起创造了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的歌剧艺术黄金时期。

  透过DECCA最近发行的这张录制于1958年的《OPERATIC RECITAL》,你可以发现贝尔贡吉的魅力在于他理智、正统的歌唱技巧。他以独特的鉴赏力和艺术情趣运用自己的嗓音,唱出稳健、优雅而又充满活力的旋律线条。在音域的大小这一点上,虽然不及莫那柯和柯莱里,但作为戏剧男高音,他仍不失浑厚、雄壮的特色。在歌唱时他不会卖弄技巧、放纵声音,音色、音量和气息的控制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程度,特别是他在高音区渐强与渐弱的转换,使人听不出过渡的痕迹,速度平稳端庄、分寸感很强。

  在本片开首的三首威尔弟作品中,贝尔贡吉显示了他最完美、最准确的诠释,句法和声乐线条有着富有表现力的造型,它们有时像被热情之火燃烧的熔岩,有时又轻巧、甜美,像轻风般吹拂。总之,像贝尔贡吉这样对威尔弟作品进行如此细致、深入刻划的歌唱家,当今世界还没有第二人可以与之匹敌。

  二、 片名:CLASSIC RECITALS:MARILYN HORNE

  演唱:玛丽莲·霍恩

  编号:DECCA-475 395-2

  玛丽莲·霍恩是当代最杰出的女中音歌唱家,她的歌唱技巧被认为是世界声乐史上的奇迹。

  霍恩是美国人,1934年出生在洛杉矶,她的音乐天赋极高,从小就追随名家学习声乐。由于结识当时的俄罗斯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她在洛杉矶经常演出他和蒙特威尔弟等现代音乐家的作品。1956年,霍恩因为出演《沃采克》中的玛丽一角得到首肯。优美的歌喉、表情丰富的面孔、惊人的天赋使得她在旧金山歌剧院和伦敦柯文特花园剧院演唱了数目惊人的角色——《卡门》、《军中女郎》、《丑角》等等均大获好评。60年代末,她两次与伯恩斯坦合作演出威尔弟的《安魂曲》,并以罗西尼歌剧《在阿尔及尔的意大利女郎》中一段异乎寻常艰难的咏叹调“残酷的命运”征服当时西方所有乐评家。1971年在巴黎的一场音乐会上,霍恩的这段演唱竟然引发观众全体起立近半小时的欢呼!后来,她与花腔女高音琼·萨瑟兰合作录制的贝里尼的《诺玛》,被公认为至今最佳的版本。

  霍恩天赋绝佳的嗓音,音质纯正、音色优美,具有极为广阔的音域和罕见的灵活性,能从真正的女低音声部一直唱到女高音的音域,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女中音歌手。这张1965年和亨利·刘易斯指挥的英国皇家歌剧院乐团以及柯文特花园歌剧院合作的录音中,您就可以领略这位传奇女中音惊人的歌喉。别忘了直接听第5首,那正是当年让她博得如潮掌声的那首《在阿尔及尔的意大利女郎》中的咏叹调。

  三、 片名:CLASSIC RECITALS:TEBALDI AND CORELLI

  演唱:苔芭尔迪和柯莱里

  编号:DECCA-475 522-2

  蕾娜塔·苔芭尔迪是50、60年代唯一可以和歌剧女王玛丽亚·卡拉斯相抗衡的人,至少在意大利威尔弟和真实主义歌剧流派中,苔芭尔迪与卡拉斯是并驾齐驱的。另外,在意大利女高音歌手中,苔芭尔迪之后,至今还没有人能真正取代她的地位。

  而佛朗哥·柯莱里则是二战之后意大利最负盛名的男高音歌唱大师,当50年代莫那柯和斯苔芳诺两大男高音如日中天的时候,柯莱里异军突起,抢占了第三把交椅,形成鼎足之势。当莫那柯和斯苔芳诺巅峰已过时,柯莱里则和后起的贝尔贡吉双星闪耀,代表了60年代戏剧男高音的最高水平,在他们强大的光环照耀下,几乎无人能出其右。

  这张录制于1973年的唱片是两位意大利歌剧巨星的一次令人赞叹的合作,苔芭尔迪属于典型的抒情戏剧女高音,速度从容,气息功底惊人,运声灵活多变,音质纯净;而柯莱里的声音像奔腾的大河,一泻千里,令人痛快淋漓,嗓音极富金属感和穿透性,两人的合唱堪称这个时期意大利歌唱学派的典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