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John Power: 英式领航员之正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43 音像世界

  叶云

  无论历史的巨轮是多么DEDE的雄壮,其终究将归结与解构成为个人的传说。就如在英式摇滚流行的年代曾经的辉煌显耀中,淘沙后留下的无外乎那一批激动人心的名字:Damon Albarn,、Brett Anderson、 Liam & noel,、Javis Cocker等等。那美好的90年代就融散在这些著名或不那么著名的摇滚英雄中,被诠释着秉性,同时被定构着概念。而在这一串耀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眼的名字中,本文的主人公John Power是一个必然要介绍的人物。

  时间将首先被定格于1995年,在风起云涌的britpop夺目浪潮中,Blur的《Great Escape》 ,Oasis的《(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Pulp的《His & Hers》以及Gene的《Olympian》将整个英伦乐坛勾勒得如天花乱坠般的仙林,而其中又不乏无数叫好叫座的Debuts点缀其中,在繁饶的诸如《K》、《Elastica》、《Super Furry Animals》的灿烂星网中,cast的《All Right》也是一道颇具慧芒的风景。我并不知道在离开了80年代末全英国最有吸引力的乐队the la's之后,John Power的名字还有多深远的影响力,但是他还是归来了,在cast中归来了。在1995年,John Power告诉了人们其实美好不仅存在于对曾经的乐道,还能转化为对未来的憧憬。

  《All Right》一发行就进入了全英的前十,带着一股60年代的迷幻气息以及处理得恰当滑润的清新旋律,专辑在当年竞争如此激烈的境遇下为cast带来了不错的开端。如果说早期the la's在80年代末的民谣复古风潮并没有完全铺展的话,cast则在此基础上将节奏更明快的青葱吉他旋律融汇成了自身特有的风格,一种散发着迷人梦幻气质的英式流行乐,一种布置精妙的british trad rock。cast的音乐会带着一种喧闹的活力进入你的听觉,但随之的第二感觉却是无比的清澈,那就象一眼波澜丁冬同时一窥见底的清泉,鼓点与吉他拨扫在工整靓丽的旋律结构下出奇地融合。在这里也不能不提John Power的嗓音,不同于the la's时代,John Power终于在cast里开口了,略带鼻音但又感觉温暖细腻,与cast的音乐背景相互交织着一幅美妙的迷幻复古意味。

  专辑的主打曲,也就是“All Right”是一个完美的开头。明快的动感节奏贯穿始终,将整首歌曲的结构编织的非常紧凑,John Power的假声运用非常性感,在琐碎音效的烘托下非常流畅,这应该成为britpop年代的代言曲之一。“Promised Land”显示了John的早年音乐情节,British Invasion的风骨支撑了全段音乐表现,不过britpop的处理手法将传统处理得愈发平滑。重点要提的是专辑第六首“Four alls”,本人最钟爱的britpop作品之一。intro部分渐进的吉他点缀舒缓滑过,接着响起了自信的节奏,音阶的错落为整段作品的带来了迷人的空灵感。想象一下在空旷的小型飞机场,秋风拂过带来的夹杂着暖意的凉涩,并不轻化的琴响在诉说无奈的同时却散发着恬静的气质,这是首感染力非凡的歌曲,也是cast最迷人的时刻。随之而来的“Finetime”是cast的第一首单曲,1995年春天一推出就到了17名的位置。这是首高潮出彩的曲子,并拥有极易接受的旋律以及上口的歌词。另一首单曲是“Walkaway”,也是专辑中最为静谧的一刻,john power那悠扬唱腔和着木琴声的闪烁铺展着一幅温暖安稳的画卷,这让我想起在1997年cast的第三张专辑《Magic Hour》中,美丽异常的“Chasing the Day”也同样为这份景致做着呼应。

  话题将随着时间推进,两年后cast推出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Mother Nature Call》。如果把cast的音乐定义为清新与迷幻的美妙结合的话,那么他们在1996年所做的就是对前者做了更多的努力。顺着专辑封面那纯净天空所带来的清澈感,整张作品也是沿着此种大体的框架慢慢铺展开来。“Free Me”,“On The Run”和“She Sun Shines”,这样类型的曲子遍布了整张专辑并藉此诠释着乐队的音乐主线。但这并不是一张成功的专辑,在1997年britpop接近尾声的英国乐坛,《Mother Nature Call 》的影响力远不及乐队的前作。

  而1999年cast的第三张专辑《Magic Hour 》有意识地与两年前背道而弛,复古的迷幻风采成了乐队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成员也从形象上做了改变,络腮胡与长发或许从另一面加重了cast所期待的效果。但这次却是John Power的真正实力展现。除了上文提到的悠扬的Chasing the Day”,第一主打“Beat Mama”回到了两年前乐队所处于的最佳位置,但有心增加的合唱部分以及更具厚度的吉他音效出奇地融合,振奋人心并精致巧妙。“Magic Hour”美丽异常,弦乐部分做得非常有力,烘托出了整体的空间感,John Power的旋律天赋又一次尽情展示。提到弦乐,相信熟悉cast的听者都应该知道在他们的每张专辑最后,经过20分钟的静候,都会响起一首隐藏着的纯弦乐演奏。这也应该是乐队坚持的一个特色吧。

  2001年,cast顺着2年一张专辑的速率带来了第四张专辑《Beetroot》。Britpop辉煌岁月早已远去,当年的摇滚英雄们也各自在不同的方向上探究并颠簸着。John Power 这次将乐队的航标指向了80年代的disco节奏上,他永远是个怀旧的人,不停地翻索着尘封的往事以寻求灵感的迸射。《Beetroot》仍旧把持着cast一贯的上佳旋律作为整张专辑的铺设。同时复古色彩浓烈的new wave/disco节拍衬托出了唱片的摩登基调,这是cast节奏感最为强烈的一张。“Kingdoms and Crowns”之类的作品感觉新鲜却并不遥远,在时间曲线的交错点上制造着让人随之欢呼雀跃的音色。

  cast,这支并引人注目注目的英国乐队,在John Power的个人音乐生涯中书写了最重要的一笔。正是乐队的出现才让John有了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他来自曾经辉煌耀眼的the la's,却在cast中寻觅着到真正对于音乐的感悟与快慰。他的创作才能远不止这些,衷心希望John Power的音乐历程平稳坦荡,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欣赏到那个卷发男人所有的灵感耕作,那才是真正纯净的心泉荡漾,散发着金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