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五月的纯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44 音像世界

  苏彦

  五月天,潮湿而温暖,有点象随心所欲的雨天的午后,清醒而带着朦胧。就象我曾经喜欢的歌手——姜昕。翻阅我许久许久的音乐记忆,于是找到了这张久违的《五月》。湖绿色的封面,姜昕冷漠的眼神,让我不免想起五月天空的青涩和燥热。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我一直无法回忆起几时知道姜昕的,应该有很久很久了吧。现在想想应该在她出第一张专辑再前面的好多年了。那么是不是说姜昕其实已经在音乐圈里混了很久了呢,或者还可以推算她已经有点年纪了。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她是谁或者根本不记得有这样一位坚定而执着的歌手呢,有些叹息咯。

  记得第一张专辑《花开不败》,那是1995或者1996年了,里面有一首叫“啊咿咿”的歌。对歌的名字很有点兴趣。一听就明白是姜昕特有的唱法和声音。于是,姜昕的声音就像一块带着柠檬香的冰块塞浸到了我火热的心灵中。姜昕的声音清爽且遥远,漫游的感觉有点象飘忽不定的灵魂。当年姜昕凭借专辑《花开不败》,让人耳目一新的演唱实力及精良制作品质,一举获得"最佳新人"、"最佳专辑"及"最佳制作"等众多奖项,这张专辑也因此被誉为"流行音乐的经典之作",当年年底,姜昕更作为唯一一位当年出版专辑的歌手参加了"中国流行乐十年回顾"大型演唱会,而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年,姜昕以这张专辑的歌曲,拿了个“东方风云榜”最佳新人奖,这就是我们歌坛的规律。

  很多年过去了,一个五月的下午,我偶尔在唱片架最底层的灰尘中见到了《五月》。我是个不关心现实世界的人。从来不知道哪张专辑出版,哪个歌手在热热闹闹地做宣传。从来就只是随遇而安寻找着音乐的站台。《五月》这两个诗意得有点小资的名词,让我想起了那个缥缈的声音。依然是《花开不败》的制作人祝小民,依然是北京那帮已经成为大腕、大款的乐手,依然是姜昕近乎随意的吟唱。但“有的时候”、“不见不见”、“五月”、“幸好”、“爱”一路听下来,我却找不到了音乐的重心,或者说没有一个我能记住的音符,我有些失望。《五月》由上海声像公司发行,在这张专辑里,既包含了姜昕自己的心血,也仍然有祝小民、许巍、童孔这样有才华的音乐人的作品。新专辑的风格多样,既有民谣味道的《成长》,摇滚风格的《态度》,还有《天之美》,《明天的样子》等旋律优美之作。《五月》的曲风是与《花开不败》一脉相承的民谣、蓝调以及软摇滚,姜昕一手包办了专辑里所有的歌词创作,从歌词上可以看出她这几年的心路历程。但浅显、平淡的架构和叙述,让木衲的我有些听觉上的无奈,好像是说故事的人说给自己听的感觉

  姜昕的才华是大家公认的,也算是最早的女子唱作代表人物了。虽然作品并不算很多,但却是被很多人所称道的。姜昕的声音本身就有些特别,颓废中散发着一种特别的磁性。如同一条隧道,深远而悠长,听着她的歌声,你可以直入到她的世界、她的思想、她的灵魂。可惜,忽然觉得,这几年前像个孩子般清澈、无畏的姜昕如今更像是个饱经风霜的怨妇。

  在《花开不败》里,主创是祝小民和李杰,张楚和郭大炜是配角,但最优秀的作品是作为配角的张楚所奉献的“欲望号街车”。和“花开不败”不同,“五月”里已经不见了像《我想飞》那样可以被很多人接受的作品,所以这就成了一张听起来比较累人的专辑了。那种用气息无端惹人心疼的感觉,是姜昕独特的气质。我想我还是愿意去期待姜昕那种特有的低吟浅唱的感觉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