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深紫”&崔健共享上海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52 音像世界

  费强

  当两个多月前得到深紫(Deep Purple)乐队将来上海开演唱会的消息时,我颇感意外并有一些心动。“深紫”毕竟是英国老牌的摇滚乐队,在我的印象中这支组合是以精湛的吉他Solo和键盘弹奏见长。尽管30多年来,深紫乐队的成员变换频繁,但它至今仍不失为在欧美摇滚乐坛上享有一定地位和声誉的,擅长现场表演的技术型乐队组合。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深紫”这次能亮相于申城,源自于该乐队最近正为其发行的新专辑《香蕉》做宣传而举行的亚洲巡演。在上海站的演出中,中国摇滚的代表人物崔健和他的乐队也应邀参演。看来崔健正是以这种和世界知名摇滚乐队进行同台演出的方式来实现他使自己“国际化”的梦想。

  这场“深紫”&崔健上海演唱会事先几乎未见什么宣传,连本来预定的新闻发布会也被取消了,由此使我对这场演唱会的票房及上座率产生了不少担忧。果然在开场时,倘大的万人座现场只有三、四成观众,唯有从看台上望内场才觉观众人群还是有那么一些气势。

  在北京演出时,崔健是为“深紫”做嘉宾表演,唱了四、五首歌曲。而上海演唱会,他做了一个小时的前半场专场演出。与前几次来上海演出不同的是,老崔这次是带着标准型乐队的阵容出现在大舞台上,除吹奏乐手刘元和吉他手埃迪外,增加了贝司手、鼓手和键盘手,其中的鼓手还客串了几段MC。

  老崔是在他发起的“真唱运动”的标幅背景下开唱的。他以新旧曲目交替的编排顺序一首首地唱来,我特别留意一些新歌。崔健演唱的这些新歌都选自他即将发行的新专辑,他把这些作品划分为“红、黄、蓝”三种色调。从老崔在现场演唱的新歌“红先生”、“滚动的蛋”以及抒发家庭情感的“逝去的季节”等来看,他的新近作品更多元并偏流行。歌词虽不乏内涵有回味,但与老作品相比似乎少了说服力和震撼力,或许时代变迁,我们不能对老崔太苛求了。

  应该说崔健依然在现场做得很棒的,无论是他的演唱,他的神色姿态还有他和乐队展现的表达效果都极富激情和感染力,这也是摇滚乐的魅力所在。除新歌外,他带领着乐队还表演了“宽容”、“假行僧”、“红旗下的蛋”,以及那首代表作“一无所有”等老歌。从现场的效果来看,老崔音乐的整体感觉执著、坚定和刚毅,可我还是更喜欢他原先的一些老歌。如果他那天能献唱象“重头再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经典曲目的话,那么对在场观众会更有亲和力。

  当“深紫”上场时赢得的是更多的掌声和欢呼声,因为对在场大多数歌迷来说,他们是冲着“深紫”而来的。在一排香蕉树的背景下,年近60岁的主唱Ian身着白色睡衣裤,光着脚在台上恣意摆弄着长杆话筒架,变换着嗓音嘶吼着;戴着墨镜的鼓手象调皮的孩子在鼓架后张大着嘴做全身运动;留着长发穿着兰博衫的吉他手摆着很酷的姿势来完成他令人眼花缭乱的Solo。

  深紫乐队开头的一曲便是他们的名曲“Highway Star”,确实不同凡响,很有号召力,接下来他们演绎的歌曲大多是新专辑《香蕉》中的作品。想起来自己最早接触到“深紫”的音乐是在10多年前,当年聆听乐队的经典专辑《黑夜》真使我热血沸腾夜不能寐。而今的深紫乐队只保留了原先的主唱和键盘手,曾有的几位吉他大师都不复存在了。

  深紫乐队名气蛮大,但它各个时期的音乐水准落差也很大,除《黑夜》外,1972年出版的唱片《机器头》也是令各时期的乐迷肃然起敬的专辑。他们这次亚洲巡演的演唱曲目大多是新近作品,从现场演绎的效果来评判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应有的出色,甚至我还认为在我面前的是一支二流摇滚乐队。目前的“深紫”金属音乐显得老套、呆板、平淡而没有生气,他们的辉煌应该只属于上世纪70年代。 主唱确实很显老态,在我身边的一位年轻观众一见他就脱口而出:“那主唱可以做我爷爷了。”他唱几首歌就需要找机会休息一下,有些高音部分还运用假声来应付。而乐队表现较出彩的还是键盘手,他的几段古典小品使人喜出望外,很多乐曲段落的铺垫或连接都是键盘来妥帖地进行。吉他手的功底并不差,他的华丽吉他音色同样是演出中很吃重及令人赏心悦目的部分。

  深紫乐队毕竟是一支老资格和世界级的乐队,他们在现场的表现特别是调动现场气氛的能力以及临场透出的那股霸气,是崔健和他的乐队所无法比拟的。在台下有很多老外观众从始至终又蹦又跳,他们运用各种身体动作来诠释自己的理解,并融入于深紫的音乐里,更有人择机溜上了舞台,做着滑稽调皮的动作,而后被保安拿下。在“深紫”的一首名曲“Smoke On The Water”的大合唱声中,演出达到了高潮……

  “深紫”这次演唱会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很完美的音乐表现,重要的是他们使我们领略到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摇滚现场演出。另外这场演出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是在上海操办摇滚演出,要满足如下条件才可能保证商业上的成功:一是大牌,具有一流水准的艺人乐队;二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或赞助商参与,另外大量的媒体宣传和推广活动也必不可少。我们期待更多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摇滚演出在上海出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