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随听随讲:张洪量--《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4:00 音像世界
随听随讲:张洪量--《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 磊

  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授权

  江西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上海市音像制品专供中心发行

  对于许多人来说,张洪量这个名字和“广岛之恋”的煽情以及与莫文蔚、林嘉欣的八卦联系在一起,对他的歌声也只停留在“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阶段。而其实,这位华语流行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文歌手之一,是真的不能被忽视的流行音乐家。

  《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是张洪量的新歌+精选唱片,这套双张唱片分为两部分,旧歌的部分是过去十几年发表的,包括“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心爱妹妹的眼睛”、“罪人”、“广岛之恋”、“你是我的青春梦”、“整个给你”、“美丽的花蝴蝶”等。另外一部分是新歌,新歌又分两部分,有一部分是张洪量写给别人的歌,他又重新演绎,比如“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我多么羡慕你”;另外一部分则是两首新歌“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和“我能带走你的什么”。这些老歌已经不需要再作过多注解,张洪量的歌是许多人的青春梦,这些歌都曾经在他们成长的青春岁月中烙下过深深的印痕,是挥之不去的青春情绪的一个标记;而两首新歌,“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以候鸟南飞的意象描述爱情的分合情愁,注定是一首情歌经典;“我能带走你的什么”由伍佰填词,深陷爱情的万般滋味浓缩成一种终极的浪漫。

  有意思的是,现在张洪量是一位“业余歌手”,因为他在台湾有一份做牙医的正式工作。做歌手在名利的诱惑下很容易自我迷失,会认为那些幻象就是真实的存在,而当牙医能够平衡心情,能让他回复到真正的人生。此外,自从1987年的《祭文》专辑至今已进入歌坛18年的张洪量,直至推出这套《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才第一次来内地进行正式的宣传。对于这位早在十几年前就来内地拍过电影《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资深音乐人来讲,的确是夹杂着一丝白云苍狗的尴尬——一方面,喜欢他的音乐的人已经过了满怀感情青春躁动的年纪,时光不再之后,有感情有思想的音乐,已被他们丢进了记忆的死角;另一方面,现在唱片主要消费群体低龄化,在他们眼里,张叔叔已经老了,他又不玩R&B和Hip-Hop,那些什么人文啊、情感啊,不用通过音乐来寻找,音乐只要能给他们提供感官刺激就足矣了。如此看来,我们已经不知道该为那些资深的音乐人唱挽歌,抑或为这个时代悲哀?到底谁是谁的青春梦?我们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已经彻底晕了。

  夏日的某个夜晚,张洪量在北京与品冠一起举行了一场小型露天演唱会。我特地在繁琐的会议中间抽身出来一个小时,只是为了跑去看一眼张洪量的现场。尽管已是第二次看张洪量的现场,我心里仍有种十分难耐的冲动,但老实说,那天的现场让我极度失望。——不是说张洪量唱得不好,而是现场太多只是去看热闹的人,以漠然的姿态冷眼旁观,都没有给予这位优秀的音乐人以应有的尊重与互动。所以我看到张洪量为了调动现场气氛,不得不在台上讲很多话、向台下抛海报,甚至邀请歌迷上台做游戏……要知道,这可是华语乐坛最重要的人文歌手中的一位啊,北京能给他的,难道只能是零星的掌声和肤浅的口哨?!

  罢了罢了,或者是我已经老土了,只会用厚古薄今的眼光来看待这个浮华的音乐市场,因为现在早已不再是音乐可以饱含感情与思想的年代。但是,有一点我总是不能释然,就像当年我们曾经在北京轻蔑比约克、起哄陶喆一样,我觉得总会有那么一天,时光的手会扇打这个浮躁时代肤浅无知的厚脸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