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EMI百代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音像世界倾情推荐篇之--爵士精灵Norah Jones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5:26 音像世界

  2003年的全球歌坛绝不会遗忘Norah Jones这号人物,她的首张专辑《远走高飞》(Come Away With Me)一举赢得了第45届格莱美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专辑、最佳流行专辑、年度最佳单曲、年度最佳新人等8项大奖,成为那届格莱美最大的赢家。连她自己都不得不开玩笑说:“我得换套公寓才能摆放得下这些奖杯。”

  打从专辑第一首歌“Don't Know Why”开口那瞬间,她迷雾般温柔的嗓音就紧抓心
灵,钢琴流泻思念,唱片里的每首歌都韵味十足,特别是诗意的歌词,仿佛处处有风景映入心底,令人迷醉。首张专辑在全球突破900万张销量,在美国公告牌专辑榜上占据长达48周。

  2004年2月9日Norah Jones发行了最新专辑《家的感觉》(Feels Like Home)。关于专辑的名字,Norah 希望让每个听到这张唱片的人都有在家中一样随意和舒服的感觉。专辑发行不多日便登上英、美两地专辑榜冠军的位置,单在美国一地的销售量就突破140万张,成为乐坛初发销售表现最好的专辑。 

  总是有这样的歌手,当我们第一次与他们的歌声邂逅时,就备感亲切,仿佛相识已久。他们的歌声与音乐所散发出的亲密感受,他们精致诠释歌曲所焕发的光影吸引了我们,美丽的形象在我们的想象力中翩然成型。Norah Jones就是这样,在她的音乐中,我们可以依稀感受到来自比莉·哈乐黛、妮娜·赛门、弗利伍·麦克、汤姆·威兹的影响。她的歌声时常让人觉得有着和她年龄不相符合的成熟与老练。

  Norah Jones1979年出生在纽约,15岁进入具有“灵魂美声”之称的艾瑞卡巴度的母校Booker T.Washington中学主修表演及视觉艺术。在连续获得1996年Down Beat学生音乐奖及1997年“最佳爵士歌手”音乐奖后,1999年夏天前往纽约,2000年秋,签入美国著名的爵士乐加工厂Blue Note,成为Blue Note音乐大厂中最年轻的爵士女歌手。

  听她的歌,敏感的耳朵时常可以捕捉到其中那些忧郁的主人公。但是她说:“我完全不忧郁,这就是好笑的地方,我真的不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她唱了很多首翻唱的歌曲,不过她选择的都是她觉得动听的歌曲,那些歌并不是她写的,跟她个人无关,所以她说:“我懂音乐想传达的感觉,因为我觉得它们很美。我可以理解别人为何说我忧郁,但我不是那样。”

  其实,早在第一张专辑问世之前,“爵士公主”已经习惯了在酒吧里自弹自唱的有点寂寞的日子,她曾回忆道:“酒吧里的客人很多时候并不在听你唱歌,他们甚至更不想听你说话,我习惯了那样的环境。” Norah 曾经企图放弃自己的理想,那是在极不顺利的时候,她想回家做个平凡的得克萨斯州姑娘。好在母亲的话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爵士公主:“你应该留在那儿,否则,你会感觉像个失败者。”幸运的是,不出一年,诺拉签约,她从此找到了让世界听到自己声音的地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