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倾情推荐篇之--总在某个地方的刘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11 音像世界

  回忆起第一次对刘沁这个名字有印象应该是在赵传的那首“努力活着”,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赵传的情歌。初听的时候对里面配唱的女声非常有兴趣。这么完美的高音,既不尖锐也不喧宾夺主,荡气回肠得恰到好处,很好地与赵传的声音成为一种组合。从此便记住一个名字——刘沁。

  而更多是从刘沁的创作才华上对她有所感知的。如果你曾被孙楠“你快回来”中痛
彻心肺的爱情所打动,你就不应该忽略一个名字:刘沁。正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谱出令人震撼的旋律,写出催人泪下的词句,也让孙楠红遍中国。还有更著名的就是李宗盛林忆莲合唱的“我明白”、莫文蔚的“怎么了”、苏慧伦的“陌生人快乐”、朱桦的“心不忍”、周华健的“晴朗”以及那英的“爱依然”,都是出自刘沁之手。她的音乐才华,令李宗盛赞赏不已,于是,刘沁加盟滚石,并于1998年推出了首张专辑《青睐》。写曲、谱词、编排,刘沁包揽了所有的创作,她将R&B的音乐元素巧妙地放入POP流行音乐中,低回婉转又略带磁性的嗓音配合情感浓郁的音乐创作,给人以清丽脱俗的感觉。2000年末,沉淀两年的刘沁推出第二张专辑《你明明爱我》,依然是包揽了所有词曲创作,依然是个人风格十足,不同的是音乐更为丰富和耐听,稍有点遗憾的是在高音部分略显吃力。此外,刘沁还参与了《金粉世家》等影视剧的音乐创作。

  出生于南京的刘沁,因父母离异,11岁时便跟着祖母共同生活。因太公开琴行的缘故,祖母在无师自通的情况下,练就了一手好琴,而父亲更是音乐学院里的音乐老师,无论是钢琴、大小提琴、管乐等,一一在行。承继了家人的音乐细胞,自4岁起 ,刘沁便学习钢琴,在9岁和11岁时更代表中国前往日本,参加少年组钢琴比赛皆荣获第一名,自此更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然而自幼沉浸在古典音乐的刘沁,亦开始在常规之外,寻找一种创新的东西,没想到她的好奇心,引发了创作写歌的意图,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如果问刘沁,做音乐的理由,她的回答只有两句话,那就是:“Bron to sing ; sing for free”,——为唱而生,为自由而唱,短短的两句话却成就了她人生最重要的课题。

  虽然刘沁如此的出色,她的低调却让她的知名度完全和她的作品不符。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找到了一张《她总在某一个地方》创作专辑。我们可以听到一个空灵幽古的声音,忽而挣扎,忽而纠缠,忽远又忽近地在耳畔围绕着。水样的声音,多变万化的演唱功力,风格独特的音乐创作。刘沁用不流行的音乐语言讲述她的音乐理想,寂寞而深邃。

  和丁薇一样来自南京的刘沁,也是另一位做得极其尴尬的才女。当别人唱着她写的歌赚取了声名、金钱和荣誉的时候,刘沁在哪里呢?当满大街的小孩为台湾的音乐疯狂痴迷的时候,这位大陆的才女,凭借自己惊为天人的全方位才华在台湾壁垒森严的金曲奖上为大陆的音乐工作者们扬眉吐气,然而,一切却那样不合理的平静,刘沁,只是转身回到自己的世界里?象她在自己的音乐里所传达出的那样,深深的寂寞。

  由于长期从事幕后创作,刘沁的歌唱天赋一直被卓越的音乐创作才华所掩盖。所以大家都不太知道,其实刘沁是个特别会唱歌的创作人。她演唱的歌曲都不够商业化,不利于传唱,加之她一贯低调,使她一直不被很多大众所知。但或者这样的环境才可以创作出完全不受污染的音乐来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