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随听随讲:信乐团--《海阔天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36 音像世界

  -薛荔

  AVEX艾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版权

  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广东美卡文化音像有限公司发行

  自从听了信乐团的上一张专辑《天高地厚》之后,这支乐队成了我目前最看好的台湾摇滚乐团(老实说,我一向就觉得“五月天”不过尔尔)。

  这支2002年组团的乐队,其成员其实已在台湾北中南的PUB坚持了多年,彼此相识的时间前后算起来也将近10年,不过他们5个人过去却不曾在一个乐队待过!直到主唱信拿到了AVEX的一纸合约,5个人才因此走到了一起。

  信乐团于2002年推出第1张专辑,到了今年这张《海阔天空》,已经是第3张了。3年里他们迅速走红,还出了一本团员的自传书《信摇滚得永生》,改编成电视剧《死了都要爱-信乐团的故事》,由他们5人亲自出演,号称台湾首部乐团自传偶像剧。对于这种做秀我持理解与保留的态度,不过,这部戏的片头曲“海阔天空”和片尾曲“活该”真的是蛮好听的,特别是“活该”,活活地把我给听感动了,于是决定写上这一篇碟评。

  信乐团的出现,不光是给台湾乐坛,而且是给华语乐坛,带来了一种不一样的摇滚类型,他们不是乡土的,也不是叛逆的,有一点偏流行,但是比流行更真诚。我个人觉得,他们和台湾乐队的不一样,在于他们的音乐更丰富饱满,更华丽高昂。在这张专辑中,他们的音乐类型很复杂,电子的、古典的、戏曲的,夹杂在专属于他们的狂飚劲歌中,一股脑儿向你倾泻而来,但是你又不觉得突兀,因为各种的音乐元素,很好地融合在他们的音乐中,那种华丽的、只属于舞台的宣泄之中。这张专辑中作为气泡酒广告的“Fallen Angel”就是很突出的代表。还有与戴爱玲合唱的“千年之恋”,从来没听到过这样的男女对唱,摇滚的美声的百老汇的冶于一炉,在华语歌坛确是首创;而信乐团与内地摇滚的区别,我觉得在于都市化和个人化,有更直接更真诚的生活感悟,“天亮以后说分手”、“活该”、“好样的”、“想你的夜”、“无缘无故爱上你”,还有张雨生的“甩开”,实际上都是爱情歌曲,题材很流行,难为他们唱得很真诚,还有一些沧桑和苦涩,怪不得成为偶像剧的绝佳题材。

  不过,这个歌坛能令人感动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我也就不再吹毛求疵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