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胡彦斌:梦想放飞的一刻 我要离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8:34 音像世界
胡彦斌:梦想放飞的一刻我要离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他还在台湾的领奖台上。

  明天,他又要飞去新加坡,还是去领奖。

  今天,好不容易在上海小憩两天的胡彦斌见到我时已是第三家媒体了。在休息间等待的时候,翻开企宣准备的文案,他两年拿的奖化作五号字密密麻麻地覆盖了满满一张A4纸
。我数了一下,25座,加上上面两座,直奔30。现在可以理解所谓的“拿奖拿到手软”的感叹了。

  胡彦斌为有英式摇滚的感觉而自我设计了一头长发。拍封面照的那天,光是接头发就用了15个小时,他睡着醒来,醒来睡着,而且全场就他一个人不能动弹,这对一个二十岁的男孩子来说真是一个考验。

  见面的时候,他依旧“留着”长发,近看还有几缕红色,真是颇费心思。

  谈话间,胡彦斌不停打着哈欠,他累了。我加快了提问的速度,原来采访时我常常会瞄瞄窗外的天空和云朵,或是远处的高楼大厦间偶尔掠过的什么,外面车水马龙,里面我们谈着音乐,聊着艺术,很享受这样的对比。然而,今天我无心窗外,只想快点释放这个孩子。

  四篇“命题作文”

  亚洲杯◎宣言

  胡彦斌说:之前写歌都是随心所欲的,公司也没有太多要求和限制。因为他们了解我,信赖我。所以这次的命题作文,他们也大都放手让我去做。而开始写第一篇“命题作文”——亚洲杯主题歌的时候,才觉得真的是一个挑战。

  今年是国际足联成立100周年,也是亚洲足联成立50周年。所以,今年的亚洲杯将格外隆重而精彩,胡彦斌感到十分荣幸和骄傲,同时又感到身负重担。

  “我想足球象征着热情、年轻和悬念,全场人呐喊加油时兴奋的节奏就像重弹电吉他一样,于是我就用非常有力量的摇滚曲风来表现足球的魅力,”

  黑松沙士◎我的未来不是梦

  不知道被不被人们所知晓,黑松沙士并不是饮料界的新人。而“我的未来不是梦”也不是和它“第一次亲密接触”。

  16年前,为了配合黑松沙士在台湾全面上市,张雨生凭借这首歌成为当时年轻人梦想的代言人。2004年,黑松品牌全面进入内地市场,“我的未来不是梦”再次成为黑松饮料进军内地的最好利器,而这一次的梦想代言人是胡彦斌。

  “黑松”曾用音乐行销的手法成功地打造了何润东伍佰张宇林嘉欣等艺人。这次在内地的首炮投入了数千万的广告费,“黑松”也是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考量了内地众多优秀的歌手,最后把目光锁定在年轻的创作型歌手胡彦斌身上。

  黑松品牌希望用“我的未来不是梦”的这种精神去鼓舞内地的年轻人,让大家一起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而胡彦斌正是内地年轻、富有活力、有创作才华,并且通过不懈努力去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代表人物。

  为了让这首早已深入人心的歌曲有一个新面孔,胡彦斌前后编了不下十种版本,用了多种方法去演唱,最后让它穿上了R&B的外衣,时尚又不乏怀旧。

  荆轲传奇◎红颜

  唱完了广告歌,胡彦斌又来尝试电视剧的主题歌。

  胡彦斌说,自己也很喜欢看古装武侠剧,但总觉得主题歌有点落入俗套。这次是他第一次尝试电视剧主题歌及配乐。他没有一如常态地去关注荆轲的英雄壮举,而是溜进这个坚强刚毅的男人的心中,去发掘在刚毅外表下那一小块的柔软田地,这是英雄夕阳日落的偷偷归宿,是铁汉柔情似水的一面。他的唱法也更爱情了,柔肠寸断,缠绵悱恻;悲愤的地方则用鼓来表示,还加上电子效果让声音变得空旷淋漓。

  配乐对胡彦斌来说是另一个挑战,它与写歌不同,要根据电视剧的剧情,按画面来对。要了解多种的乐器,才可以根据剧情变化配上不同的色彩,例如凄凉的时候用二胡,愉快的时候加上铃鼓和笛子。

  美宝莲◎I WANNA BE

  胡彦斌代言饮料和球鞋似在情理之中,然而美宝莲化妆品却也悄悄盯上了这个年轻的小子。来自美国纽约的传奇化妆品牌美宝莲,其形象代言人一直是以对其风格的准确演绎而著称。三年前,他们便确立了正呈极速上升趋势的章子怡为首位亚洲形象代言人。

  今年,为了更巩固中国的市场,他们决定第一次在广告中使用中文版的歌曲。胡彦斌年轻、极富想象力的创作以及在内地的知名度,成为了他们最理想的主题歌演绎者。女性化妆品牌,却让一个小男生来代言,这首先体现了美宝莲的大胆和独到,也显示了胡彦斌的特别与鲜亮。

  问他,对于这道命题作文,他又是如何构思的呢?他说他把美宝莲想象成一个女生的名字,漂亮、气质迷人,拥有炫目的眼影,靓丽的唇彩以及妖娆的睫毛。这是一个男生想象中的完美的女生形象,而当这样的女孩子真的出现在面前时,大多数男生都会有望而却步的距离感。于是他写这首“I WANNA BE”就是要告诉男孩子“勇敢一点,你可以”。

  于是趁机问胡彦斌,他喜欢什么类型的女生。他虽然嘴上还是一副不屑,却在眼神的闪烁间掠过一丝羞涩。“首先要谈得来的,可爱的,有特别的想法让你觉得眼前一亮。”

  “有没有遇到过?”

  “有啊,可是我忍住了。因为还不到谈恋爱的年纪,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给她,我知道自己没有办法保证每年的2月14号都陪在她身边,这样我会很难过。现在我最重要的还是工作,我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男生需要立志在先,积累将来交女朋友的资本。我也没有计划过什么时候开始恋爱。我想等工作一个阶段后,还是去读书,去圆我的大学梦。”

  玩音乐就是走到哪玩到哪

  4篇“命题作文”已经足够让一些人跳出来,写足够多的文章批评胡彦斌太“商业”了。这年头,似乎商业与音乐势不两立。

  年轻人倒也无所谓带上“商业”的光环。他说,或许是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商业不一定是坏事。那说明自己的音乐被肯定,有价值。而且写广告歌可以让人有不同的尝试,蛮好玩的。

  “好玩”这个词常常挂在胡彦斌的嘴边,仿佛一切没有做过的事都是“蛮好玩的”,对他都充满了未知的神秘。“玩音乐”就要走到哪玩到哪。

  胡彦斌把这张《MUSIC混合体》称为“最像我的唱片”,因为他担纲了所有的制作。每年7月是胡彦斌发片的时间,今年却拖到了8月,原因就在制作方面他希望做到完美。所有歌曲的词曲,自己写也好,联系词作者与他们沟通定夺也好,都由他搞定。编曲方面他自己编了8首歌,混音的时候他也是一刻不离开地守在旁边。所以这是一张100%属于胡彦斌的唱片,里面的音乐也是100%的属于胡彦斌的音乐。“从第一张唱片到现在,我希望大家能看到我在音乐上的成熟和长大。”

  去年此时,胡彦斌就跟我说他要住到北京去。今年9月,他就成行了。他说,换个环境会有新鲜感,可以很快接触到新鲜的音乐风格和类型。

  问他,想换个环境是不是因为灵感有些枯竭了。

  他很绝对的说:“我的创作潜力是π,无限,无限。因为全是来自自己生活的想法,而生活又是无时无刻不精彩的。”(文/舒逸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