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像世界之独立乐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30 音像世界

  INCREDIBLE MOSES LEROY——《INCREDIBLE MOSES LEROY BECOME THE SOFT.LIGHTES》

  ULTIMATUM公司出品

  Ron Fountenberry,一个来自洛杉矶的黑人青年,将自己的乐队取名为奇怪的INCRED
IBLE MOSES LEROY。MOSES LEROY,实际上是纪念自己的祖父,一个在家乡德克萨斯为自己的权益而不懈斗争的老汉。

  但千万别因为祖父而把孙子的音乐理解为愤怒万分,事实上,乐队的声音十分甜美快乐,绝对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是另类民谣、另类流行乐和电子乐的流畅结合。在乐队的声音里,我们可以听到柔软化的FLAMING LIPS,或者说看到80年代中期的R.E.M.披上了一件电音小背心,再仔细听,我们还可以听出HONKY-TONKY的乡村之音,所有的元素都被以最易于理解和上耳的方式组合在了一起,散发出幽默风趣的气息,这是张让流行乐迷会深深喜爱上的另类唱片,有乐评作出如此准确的评价:这些歌曲,会出现在任何一个青春期女孩的iPod中。

  这已经是乐队的第三张专辑,和上两张没什么区别,依然是在家庭作坊里完成的,地点是乐队鼓手兼键盘手JOEY的家里,现在,还有了LO-FI的成分,不是吗?

  ROBERT BABICZ——《DESERT》

  MILLE PLATEAUX出品

  在上一个世纪90年代的前期,ROBERT BABICZ,这个德国人的身份是TECHNO舞曲的制作人,他在自己的家乡科隆鼓捣出了一大批的舞曲碟,在那里的舞厅里可以随处听见。

  90年代中期开始,BABICZ开始变形,在这个十年的最后几年里,他签约于塞潘斯基的“力”公司(FORCE INC.),在这一当今最重要的TECHNO独立品牌旗下的另一小品牌“千座平原”(MILLE PLATEAUX)出版唱片。

  当我们看到了MILLE PLATEAUX这个品牌后,我们终于知道ROBERT BABICZ现在是在忙着什么,他所从事的工作,和我们熟悉并且喜欢的OVAL、MOUTH ON MARS、SCANNER、FENNESZ等等是一致的,实验TECHNO和环境TECHNO于是构成了这张专辑的全部,在专辑里面的大部分时刻,ROBERT BABICZ走得很远,他竟然把IBM也给放弃,独自走上一条充满跳针声、不规则电音、长颤低音的前卫之路,这些音乐,或许只适合于科学家在实验室里跳舞。从一个大众舞曲的提供者,到一个反大众电音的制造者,赞许还是不满,是一个人生追求的大问题。

  ROBIN WILLIAMSON——《SKIRTING THE RIVER ROAD》

  ECM公司出品

  ROBIN WILLIAMSON,英国60-70年代传奇民谣摇滚乐队“难以置信的弦乐队”的灵魂人物,在乐队解散后继续着自己的个人生涯。

  英国民谣始终是ROBIN的音乐风格,进入2000年,他和ECM签约,已经发表了两张专辑,这一张是他的最新作品,在上一张里,ROBIN选择了诗人迪伦·托马斯的作品加以配乐,大受好评,受到表扬的他这次故伎重演,选择了英诗另三位大家惠特曼、布莱克和沃恩的作品来加以演唱和配乐。

  整张专辑,是英国民谣摇滚和前卫爵士的有趣结合,在它们之间起到连接作用的,是ECM式的悠扬空灵之音,化解了前者的摇滚和后者的喧嚣,令15首作品呈现出神秘和古朴之美,即便是即兴的前卫爵士演奏段落,也古风荡漾,仿佛置身中古之欧洲。相形之下,玄学派诗人沃恩的作品被诠释得最有音乐之美,布莱克的作品逊之,而惠特曼作品的原始气息有所体现,但狂野热烈之情被抛弃了。

  五重奏组中的提琴手是MAT MANERI,喜欢前卫爵士乐的朋友都知道他和他父亲JOE MANERI的名头。他的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为这张悠扬的专辑添加了灵动、奇诡的音符。

  DARK LUNACY——《FORGET-ME-NOT》

  SELF公司出品

  DARK LUNACY来自意大利帕尔马,被称为“戏剧化的死亡金属”乐队,这张《FORGET-ME-NOT》是乐队新出版的第二张专辑,受到广泛好评。

  但事实上乐队的音乐好象和死亡金属没什么关系,倒是和THE SIN OF THY BELOVED、近期的DIMMU BORGIR等等有着相似度,尤其是和前者。其作品给人感觉是哥特化的黑金,同时加上大量的古典弦乐、女声吟唱,十分典型的“野兽+美女”之声。又结合了意大利史诗金属的元素,总体上大气磅礴,唯美悦耳,洋洋洒洒近70分钟的内容,仿佛就是一阕黑金交响乐。

  在歌词方面,乐队以神话和传说体现着一种古代的诗意之美,这和音乐倒很是贴切,在弦乐四重奏与飞快的黑金节奏映衬之下,充斥着古罗马精神。

  交响黑金,DARK LUNACY不是第一人,但显然他们将这一音乐的暴力美学演绎、发挥到了极致,乐队做到了许多交响黑金乐队常常力图实现却最终功亏一篑的目标:黑夜可以如此灿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