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音像世界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能否用VCD机播放DivX VIDEO光盘?VCD、超级VCD乃至DVD会不会被MPEG-4系统所淘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18:25  音像世界

  ☆:能否用VCD机播放DivX VIDEO光盘?

  ★:据说,DivX是美国禁止出口的编码技术。估计国人在不了解底层技术的前提下,开发解码平台会有一定难度。不过,中国有的是能人,说不定现有的VCD机、超级VCD机和DVD机可以通过加装一块解码卡来支持DivX播放亦未可知。

  进而言之,对于前一阵子那些自诩能进行软件升级的超级VCD和DVD,真正的考验到了。品牌价值的升降就在此一举,闹好了对影音市场的冲击和贡献是怎么评价也不过分的。

  ☆:VCD、超级VCD乃至DVD会不会被MPEG-4系统所淘汰?

  ★:由于DivX的视听效果远胜VCD,因此只要有价廉物美的家用播放机问世,VCD机肯定不是它的对手。

  有人说MPEG-4是对上挑战DVD,对下力压SVCD;我们认为此话过矣。现在SVCD已经是一个国家标准(还可能上升为国际标准),所以拥有绝对的市场占有率。虽然它的压缩率比不上DivX-MPEG-4,但以巨人同婴儿对话的优势,其前途还是无比光明的。

  DVD无论是图象和声音都十分优异,而且到现在支持的厂商也越来越多。从本质上说,MPEG-4是无法与MPEG-2同日而语的,因为高压缩比率的影像,有效信息损失必然多,其图象质量自然不可能好到哪里。尤其是运动失真这个问题,还无法完全克服。也正是这点缺陷,注定现在的DivX之类的MPEG-4只能作为个人娱乐市场的一个补充。

  ☆:能否自己把DVD转成DivX?

  ★:把DVD转换成DivX需要很多步骤,而且转换的速度也很慢:转换一部DVD电影,用PⅢ电脑都需要10个小时以上。这恐怕是MPEG-4目前存在的唯一缺点——用软件工具制作的时间约为节目长度的8倍,实在太长了。对转换的操作,这里不作具体介绍,读友如欲一试,可到http://www.souxin.com去查找软件,然后自己琢磨。

  ☆:能否把VCD转成DivX?

  ★:经测试,使用DivX可以把650兆的VCD视频文件压缩成250兆左右。但我们想不出这样做有什么实际意义,故这里不予讨论。

  ☆:网上有哪些提供MPEG-4电影下载的站点?

  ★:一部MPEG-4影片至少也有400M以上的容量,按照目前Internet用户的上网速度来看,大量上传和下载整部MPEG-4影片并不现实。劝您放弃这个“小吃大埋单”的打算。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