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音像世界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傲世琴王 罕见珍品--评《布鲁赫、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16:44  音像世界

  片名:布鲁赫、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

  演奏:海飞兹

  编号:BMG BVCC-37057

  ●朱纬

  海飞兹,一个让小提琴家颤抖,让发烧友兴奋的名字。大部分海飞兹在50、60年代的立体声录音,都有极为优异的传真度,这是让发烧友兴奋的原因。那么,为什么小提琴家听到他的名字会颤抖呢?这是因为海飞兹凌厉无比的演奏技巧独孤求败,至今仍无人能够超越。看过他怪物般难以匹敌的演奏,相信没有一位小提琴家不会额头冒汗的。

  在艺术界,人们对海飞兹的评价一直见仁见智,有人认为他过于追求技巧,对音乐的诠释过于精确,有冷酷无情之嫌。但又有人认为海飞兹的艺术涵养深厚,技艺已达炉火纯青之境,乃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小提琴巨匠。姑且不论这两种争论的立足点何在,从一个唱片迷的角度去看,听小提琴录音而不听海飞兹,就等于信佛教而不膜拜释迦牟尼——无论你喜不喜欢他的风格,都不能否认海飞兹在现代小提琴界的巨大的影响、巨大的阴影、巨大的脚步。

  事实上,海飞兹的唱片早已经是一发再发三发,重发次数之多足以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留名。所谓“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经过各种不同版本的一再发行,爱乐者早已神经麻木,没有新鲜感了。不料最近,日本BMG公司又推出了一套海飞兹的限量版“复刻盘”(借用小日本的名词),由内而外的包装、印刷全部仿造当年第一版LP的式样,让人油然而生思古幽情。

  令发烧友再度动心的是,此套14张日本版CD在处理模拟母带讯号时,引用JVC“K2”镭射刻片系统,令低电平细节、音质的丰润饱满程度大大提升,有相当浓郁的LP味道。对于前一波没有赶上《海飞兹大全集》的朋友来讲,这套制作极精良的重量级CD,不啻具有致命的吸引力;至于早已拥有许多海飞兹唱片的朋友,拿新旧版本来做个AB比较,也是相当有趣的事情。

  当然,如果你暂时只想在14张CD中挑选精品收藏,海飞兹的这张布鲁赫、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专辑则首先可以毫不犹豫地拿下。海飞兹在这里展现出前所未见的深情,无论揉指、乐句的呼吸,还是气氛的营造上,他的演奏都显现出压倒性的说服力。录音更堪称天碟级数,由英国录音巨匠Wilkinson操刀,小提琴音色的微妙变化巨细靡遗,是海飞兹留存录音中的最优良者,实属罕见的珍品。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