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网站严控新进入者 风投砸钱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49  上海证券报

  《视频网站大限在即 20亿元风投恐陷“政策门”》一文刊发后(见本报1月29日B7版),让人不禁为这20亿元风险投资捏了一把汗。但是,随着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日前针对《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作了答疑,诸多风投大佬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此前在视频网站投资超过20亿的风投不仅未被“套牢”,具有先发优势的视频网站也因此一下成为了“稀缺资源”。

  土豆网CEO王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规定》实施之后,新进入视频领域的难度无疑将加大,而风险投资的资金也不大可能流向新网站。在视频网站已经充分竞争的今天,《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行业领袖企业继续巩固其领先地位。

  视频网站:政策风险降低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在官方网站上就业界共同关注的一些疑问做了统一的解答,其中的核心是:《规定》发布之前依法开办、无违法违规行为的视频网站,可重新登记并继续从业。这意味着,以《规定》出台的时间(2007年12月29日)为界限,此前的视频网站,不管民营、合资还是国有,不受国资控股条例所限,均可申请牌照。而此后,视频行业的大门将向独资民营或中外合资企业关闭,只能是由国资控股。

  “新规出来后,外资肯定是不可能进入了。但是,互联网是开放性的媒体,活跃在互联网领域中的民资部分怎么纳入我们的管理体系,这是新规制定上的一大难点。”广电总局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得太大,容易导致这个行业鱼龙混杂,给监管带来麻烦 ;放得太小,又不能有效控制目前无证经营遍布市场的局面,甚至还牵涉到对外资进入的控制,现在不少民资公司拿到外资基金风投,都是通过离岸公司间接控股的形式进行操作。”

  就有关部门的说法,众多视频网CE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意味着视频网站的政策风险降低,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件好事。

  “此规定的出台对整个视频行业是件好事,证明有关主管部门对该行业的发展有比较深的了解和把握,希望其能够更好地发展。此外,视频网站和国资视频网站都可以审批牌照,处于相对公平竞争的位置。最后,随着新规定的出台,对于之前成立的民营视频网站来说,其实政策风险在降低,一切都相对明晰了。”悠视网李竹称。

  “新规定的出台更多程度上是为了规范视频行业,而不是打击整个行业。“优酷网CEO古永锵预测这一举措有助于视频网站的长期发展,且有部分网站将被迫出局。”我非常确信,将会有优胜劣汰。”

  VC:不再关注新入者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事实上,视频行业在过去两年一直有过度竞争、泡沫膨胀的迹象。目前前五家网站已分食了88%的用户流量,以及超过90%的视频收入。而《规定》的出台与实施,将从客观上进一步加剧视频分享网站的洗牌与淘汰,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据相关调查显示,视频网站的数量已经从最高峰时的400多家减少到160多家。有业内人士称,《规定》其实对于打算进入互联网视频领域的企业而言是一种歧视。

  王微也承认,打算进入互联网视频领域的企业的机会已经很少了。其实,即使没有《规定》出台,VC、PE对于视频网站的投资也已经十分谨慎。最近一年以来,VC除了对已投资的网站进行追加投资外,对新入局者没有进行任何投资。《规定》的出台更让视频领域的新入者丧失很多机会。IDG一位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至少短时间内,投资人会对视频领域的投资采取观望态度。”

  宝健国际投资中国区董事汪牧青表示,“视频媒体内容属于国家监管较严的,在新规定实施后,国家将会对视频行业进行整顿,该行业只能遵照规定进行资本架构调整。《规定》出台后,对风投的影响其实没有那么大,视频还是一个产值很小的行业,占风投规模的比例还很小。不过,在政策出台后,风险投资肯定将压缩这块的投入。” 作者:张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