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详解华友光线分手:SP发展方向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06  第一财经日报

  运营商治理政策出尽、电信重组、3G发牌带来巨大发展机会,SP已到最低谷,挤去泡沫,开始反弹——华友世纪(blog)CEO王秦岱

  电信重组和3G,我不认为与SP的反弹有多大关联,运营商到时候更需要的是内容。我并不认为SP行业已过寒冬——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

  此一时,彼一时。

  3月7日上午10时,按双方协商,光线传媒与华友世纪分别发表声明,鉴于双方存在较大战略的分歧,双方一致决定终止于2007年11月19日签署的合并协议,单独发展。

  同日,华友世纪发布的200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计提SP发展高峰期时收购的数家SP企业的减值损失共计2920万美元之后,大幅亏损3130万美元。

  此后,华友世纪CEO王秦岱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对SP未来仍然充满信心。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长达10多个月的谈判期以及宣布合并后的100多天里,无论企业融资环境、SP生存环境以及光线传媒本身的业务发展定位都已与原来的设想存在较大差距。

  王长田有更多选择

  2007年11月19日,光线传媒和华友世纪高调宣布合并,组建名为光线华友的新公司,并视华友世纪的股价,最终实现光线传媒的绝对控股权。

  在宣布这项合并前,双方进行了长达10多个月的坚苦谈判。从2007年春节前,由易凯资本CEO王冉牵线,使双方有了合并的愿望。然而到2007年春节后开始正式谈判,一直到宣布合并,市场环境与目前已经根本不同。

  2007年初,光线传媒希望通过融资发展战略性业务,但当时的融资环境,与目前的环境存在根本性不同。

  当时王长田的选择有限。第一,当时国内A股市场势头还不像现在这样明朗,申请IPO难度极大,而如今创业板即将推出,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空前的繁荣期。

  另外,谈判时SP行业远不像现在这样艰难,近几个季度,运营商对SP行业的整顿力度不断加大,数千家SP企业关门或转卖,SP上市公司皆出现大幅度亏损,整个行业已萧条。

  双方商谈合并的过程中,王长田虽然也大概知道华友世纪的状况,但并不十分清楚。此后华友世纪连续两个季度的财报,让王长田感到压力非常大。

  王长田并不像华友世纪那样看好SP行业的前景。“电信重组和3G,我不认为与SP的反弹有多大关联,运营商到时候更需要的是内容。我并不认为SP行业已过寒冬。”王长田说。

  第三,光线传媒当初需要融资开展的战略性业务,现在已经开始赢利,对资金的需求已不像原来那样迫切。

  合并失败之后

  光线传媒和华友世纪终止合并之后,原来描绘的发展愿景已成空想,双方将单独面对各种挑战。

  王秦岱表示,未来公司将更关注电信重组、3G所带来的机会,并加紧布局。“3G这一浪来的时候,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因此未来一两年到三五年内华友世纪还有新一轮的增长机会。”王秦岱说,公司将加快发展音乐、手机游戏等业务,并通过收购一些中小型内容、渠道商奠定发展机会。

  “近几天,又有很多私募基金表达了入股光线的意向。”王长田说。同时,王长田也不排除光线运作上市的可能,A股、香港和美国都可以选择。

  对于未来光线的业务,王长田认为,整个娱乐传媒行业已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由于电视台竞争激烈,产生了多重的节目需求,这方面光线有大量的事情可做。另外,目前很多电视台希望与光线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作者:杨国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