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世纪经济报道:谷歌“放歌”猜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在关注的不是音乐下载产品层面的细节,更关注的是在原本属于传统领域的音乐产业,现在由于数字下载和互联网方式的进入,如何能够既不伤害传统音乐唱片公司,又能让用户和谷歌在这中间共赢。”李开复向记者表示。

  不过,李开复也坦承,由于盗版泛滥,中国的数字音乐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发展成熟,中间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谷歌一定会从整个产业链和数字音乐生态圈的角度去考虑。

  “取经”图书搜索

  目前,谷歌似乎找到了合适自己的道路,那就是此前推出的图书搜索,两者相同之处甚多。

  “和当初做图书搜索一样,谷歌一定是在对这个产业链进行全面的考察后才会进入。”上述谷歌音乐下载产品线负责人称。

  2006年推出的图书搜索服务中,谷歌向出版社提供的免费技术支持,出版社和图书内容版权方向谷歌提供出版物内容,采用广告赢利分成,由于用户搜索图书点击产生相应的广告收入由谷歌和内容版权方分成。目前中国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信出版社都是谷歌图书搜索的合作伙伴,而在全球市场,谷歌已经和超过一万家的出版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以前数字音乐的销售渠道主要是用户直接购买内容,不论是去传统的CD店购买,还是通过手机包月付费下载,都是基于内容的直接购买,图书内容也是一样,谷歌在互联网上开辟了全新的广告营销系统的新分销渠道。现在对音乐下载也是基于我们的广告商业模式之上。”上述谷歌音乐下载产品线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谷歌目前针对音乐下载领域的商业模式,主要还是从其AdSence和AdWords系统两方面切入,第一种模式是和类似巨鲸音乐网这样的音乐网站合作,在谷歌的AdSence广告系统上开展,如果用户点击某首歌曲的搜索,页面指引到巨鲸音乐网上后,如果用户同时点击了谷歌放在巨鲸网上的广告,那么由此产生的广告收入则由谷歌和巨鲸网分成,但前提是巨鲸网的音乐版权都具有正版资质。

  另一种模式是在谷歌的AdWords系统上开展,如果用户搜索一首歌曲,搜索结果指引到的是谷歌自己的一个提供下载的页面,而在谷歌搜索结果右边的广告窗口上,谷歌会根据用户搜索歌曲的关联度匹配相应的广告内容,如用户搜索周杰伦的《千里之外》,在右边的广告窗口很有可能就是一个专门卖周杰伦CD和专辑的小店,那么这部分产生的收入则完全属于谷歌自己,无需和合作伙伴分成,但谷歌要为这部分的音乐内容先行买单。这种模式,谷歌在全球市场之前已经有所尝试,如去年斥资一亿多美元购买了广播电台dMarc,就是谷歌先以一个确定的价格为这些内容买单。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谷歌还在尝试从视频入手,以网络广告的形式来形成和合作伙伴的分成商业模式。

  “比如由环球音乐唱片公司提供MTV音乐视频,以单曲或5首、10首不同打包的形式,通过谷歌的搜索结果后,在视频播放过程中贴片插播不同长度的相关视频网络广告,此广告收入由谷歌和音乐版权方分成。”一位接近环球唱片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要想形成谷歌这种完全基于正版音乐的下载模式,合作伙伴必须十分成熟和强大,由于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多种在线音乐模式取得成功者寥寥无几,巨鲸网曾模仿苹果iTunes,但单曲付费下载一直惨淡运营,而爱国者集团华旗资讯创办的爱国者数码音乐网,目前只是将音乐直接预装到自身爱国者的MP3和MP4产品中,是销售MP3播放器的附属,同样难以盈利。

  另一方面,传统音乐唱片公司是否接受这种在互联网渠道上的分销模式还需观望,对唱片公司来说,一首MP3即使下载千次,广告点击的收入也微乎其微。

  至于一直在“盗版”边缘徘徊的百度,由于频遭诉讼,去年开始了和百代等合作,并在谋求和其他唱片公司合作;此外,新浪和多家唱片公司合作的“新浪乐库”平台也正式上线,在同等竞争条件下,谷歌在和唱片公司的合作里能否占据领先尚不能定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