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秦:资本运作能否盘活娱乐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8:08  新浪娱乐

  最近的娱乐圈有两件关于钱的大事情。一是光线传媒和华友的合并最终以失败告终;二是韩国SK电讯战略投资太合麦田(blog)

  从根本上来看,这两件事都是一种资本运作,不过是一个成功,一个失败。

  我不是经济学者,对于在资本运作中复杂的各种关系无从分析。不过,一些表面的东西也同样值得玩味。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下光线和华友之间沸沸扬扬的合并事件。光线和华友的合并最根本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资金。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民营娱乐公司之一,光线近年来的发展步伐受到了一些限制。众所周知光线是靠娱乐资讯类节目起家,但这种类型节目的可复制性强,随着光线在节目创意上的优势日益削弱,各个地方电视台同类型的娱乐节目开始走到台前,不可否认很多地方台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光线早期节目形态的影响。不过与地方电视台相比,光线有一项先天弱势,就是没有自己的播出平台。虽然光线和很多卫视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但是毕竟要受到种种制约和限制,而同类节目越来越多的同时,也就必然会削弱光线节目的影响力。换句话说,光线的起家时的立身之本已经开始动摇。

  其实光线自己也很清楚这种状况,王长田近年来也在不断地拓展新的领域,比如现在光线每年的七大颁奖礼,一方面在宣传光线的品牌,让他们通过冠名、广告等形式保持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在为进军其他娱乐领域开路。目前的光线已经涉及娱乐节目制作、艺人经济、影视投资、影视发行等很多领域,随之大型娱乐传媒集团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

  我们不难想象在迅猛发展的过程中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钱。没有钱寸步难行,如此大的一个盘子,自然必须要足够的资金支持才能顺利维持运作。那如何吸纳资金呢?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上市。不过,上市是需要资质的,虽然光线早在数年前就开始请国际级的会计师事务所帮助统一帐目上的标准,但这些远远只是长征路上的一个开始,目前恐怕还很难实现,那么就要涉及到一个经常在电视剧中出现的词——买壳上市。

  与此同时,由于SP业务的萎缩,曾经风光一时的华友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双方在资源协调和发展策略上自然一拍即合,继而在去年的11月两家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并购的消息。可惜好景不长,就短短3个月的时间,这个被一时传为佳话的“并购婚姻”倾然瓦解。

  至于双方合并失败的原因,现在无从分析,个中必然牵扯到很多复杂的内幕,笔者也不好妄自猜测。但是,双方这次夭折的合作也体现了一个趋势——在经历早期作坊式的发展过程之后,中国的娱乐产业已经开始向规模化过渡,资本已经成为了娱乐业运营再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接着我们再来侃侃时下火热的另一个资本合作,韩国SK电讯投资太麦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资本运作,这次投资也让面临困境的太麦具备了和豪强一较高下的能力。其实宋柯一向是娱乐圈里最会玩资本的人之一,或者说他才是一个真正的商人。2004年麦田音乐和太合传媒合作成立太合麦田,2005年太麦成为第一家拿到风险投资的内地娱乐公司,我认为在历时三年后的此次投资则会让太麦的资本结构更加完善。而且,太麦这次得到还不仅仅是资金,还有SK旗下的娱乐运作经验和资源,同时还有老宋柯最渴望的渠道……SK不仅是韩国第一大通讯商,此外与中国 移动和中国联通还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呵呵,相信绝对够强大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虽然太麦旗下拥有不少大牌艺人,但是太麦近年来和其他娱乐公司一样面临着娱乐产业整体萧条的冲击和影响。宋柯一心致力的数字音乐(blog)产业也随着彩铃等业务的下滑而前景不明,虽然数字音乐未来的强势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但是要熬到那一天必备的就是经济实力。在这个时候出现一个强援显然是幸运的!同时,SK与太麦之间的这次合作成功与否,也会波及影响到未来国外资本市场对内地娱乐产业的态度。

  运气有好坏,手段有高低,但是娱乐圈的资本运作显然已经必须受到重视。不过,成功的资本运作是不是一定能让低迷的娱乐市场复苏呢?!至少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对于目前的内地娱乐产业来说,如何开发更多、更合理的赢利模式才是最关键的。钱再多也有花完的一天,如何挣钱才是当下娱乐产业CEO们最应重视的关键问题。没有好的赢利模式和对应市场让消费者买单的产品线,圈再多的钱我想也是徒劳的!

  此前关于娱乐圈赢利模式的讨论已经开展了好久,但是直到今天还没有真正的解决办法。无论是选秀还是彩铃,虽然能够在一时显现经济效益,但是都无法盘活整个产业。而多数人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又不去放眼大的发展,必然导致恶性循环越来越多。其实,现在的娱乐圈比任何领域都更需要五年规划、十年规划这样的战略。

  说到这,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大型娱乐公司增多也许是好事,因为他们毕竟有能力运作长远的计划,但可别忘了,这一切的前提就是——遵守游戏规则。因为垄断势必将导致另外的市场弊端和恶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