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世界顶尖模特公司的数字化革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0:1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世界顶尖模特公司的数字化革命(图)

1946年,名模兼名记的爱玲·福特(中)和她丈夫杰瑞(右)共同开创了福特模特公司。 Evan Agostini/Getty Images 摄

南都周刊:世界顶尖模特公司的数字化革命(图)

福特二代凯蒂(右)意识到,时尚正因网络而改变。而约翰·开普兰(左)来到福特任CEO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跃升为网络代理商。 Thos Robinson/Getty Images 摄

  “嗨,大家好!情人节就要到了,你有没有为这个甜蜜的日子准备一套特别的内衣呢?我可以给大家一些小贴士。你看我身上这条睡裙,黑色的基调性感迷人,白色的蕾丝花边温馨可爱……”

  这是一段1分31秒的视频片段,明眸善睐的长腿小姐Jackie Stewart一共展示了一件睡裙、一套内衣和两条内裤。而最后她在介绍那条浅蓝色丁字裤时,台词最是娇羞撩人——“这条咱就不在大伙儿面前试穿了”。

  有点意思吧?没事自己去YouTube上搜吧。不过要告诉你,这小妮子可不是普通的邻家女,她乃是全球顶级模特经纪公司福特(Ford Models)旗下的一名职业模特。这段视频也不是她闲着没事儿自己弄上去的,这都是公司的精心炮制。类似这种“大美女介绍私房小贴士”的片段,福特在YouTube上一共上传了1000多条。视频的内容大多是模特们生活中的一些普通场景和花絮,比如在健身房跑步,在美容院做头发,在百货店挑首饰,甚至是在秀场的后台春光乍泄地换衣服等等……表面上看,除了让你觉得养眼、俏皮之外,好像并没什么特别之处,唯一有规律的地方是,在大多数片子里模特们都会以闺蜜式的口吻介绍自己的生活心得。而实际上,玄机恰恰就在这里!几乎每条视频的背后都有相应的赞助商,而片子里那些看似不经意提到的发廊、商场、首饰或者内衣,就是奥妙所在。

  两年以来,福特的这些视频已经成了年轻网民尤其是女孩儿们的新宠,它迅速蹿升到了YouTube最热门网页的第三名。例如Stewart的这一段,意犹未尽的网友们已经留下了12万多的点击和100多条评论。而和那些最受欢迎的片段超过100万的访问量相比,这还根本不算什么。

  然而就在5年前,福特还是个标准的传统意义上的模特经纪公司,公司的核心业务可以这样来描述:通过分布全球各地的14个分公司,为2200位模特、发型师、化妆师、摄影师还有其他时尚专业人士找活儿干。当然主要的客户就是各种时装秀和演出的组织者,还有时尚美容杂志之类的。但是,当这些视频片段在网络上兴起之后,福特的商业模式不知不觉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如今,几乎每天都有广告公司、服装品牌、首饰品牌或者零售商们找上门来,但他们并不是想租模特,而是要赞助几条视频。5年来福特的营业收入成长了140%,最醒目的增长点便来自于这项前无古人的新业务。去年年底,公司又获得了来自纽约著名投行石塔资本(Stone Tower Capital)一笔数额巨大的资金。现在,瞎子都看得出来它前途无量。

  网络的魅力,不在于层出不穷的商业机会本身,而在于它的不可捉摸。即使一个成功者,对于他自己的成功往往也只能猜得到个开头,却猜不透结尾。福特便是一个好例子。

  福特模特公司虽然没有福特汽车那般显赫的历史和规模,但是在模特经纪这个行当里绝对算是泰斗级的企业。1946年,名模兼名记出身的爱玲·福特和她丈夫杰瑞共同开创了这家公司。两口子掌舵的50余年当中,捧红的明星大腕数不胜数:Cheryl Tiegs,Christie Brinkley,Ali MacGraw,Rene Russo,无一不是出自福特门下。

  1996年,凯蒂·福特从父母的手中接过公司的权杖。但这个时候,福特公司正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因为江湖已经不是昔日的江湖。福特不但要面对Elite这样以时装模特经纪为主业的专业对手,还要与IMG之类的好莱坞明星代理公司竞争,另外,一些财雄势大的体育经纪公司也开始向时尚产业渗透。哥伦比亚大学MBA出身的凯蒂曾经想通过寻求并购的方式来扩充实力,提升企业在整个人才管理产业中的地位。2000年时,公司差一点以2200万美元的价格“卖身”给一家运动员经纪公司,但现在看来,这桩生意最后没能谈成却给福特带来了幸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