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走出去”:要输出昂扬向上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13  中国文化报

  “国内电影票房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率、海外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2007年29部影片在19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49个奖项,这一系列的数字表明,中国电影在如今的国际舞台上已经越来越受到瞩目。”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虽然面对如此骄人的业绩,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制片单位、电影发行公司相关负责人仍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在“走出去”的征程中,还存在影片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预期过高、影片类型定位不当等诸多问题,如何对症下药,制片方各抒己见。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要从基础性的建设工作抓起,要输出昂扬向上的价值观,要有合理的收益预期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似乎一直就是会场的众矢之“的”,当然,瞄准这个“的”是因为大家对他们寄予厚望,而海推公司这两年在扩大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方面也确实卓有成效。周铁东诚恳地表示,自己做了24年电影进出口工作,到海推公司近两年了,他一直心存一个愿望,就是要从一些基础性的建设工作抓起,包括整理《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名录》,形成《中国电影海外市场报告》等。他说,美国一直有娱乐产业经济学,而国内这方面的追踪数据很少,海推公司力争精心研究目标市场,最大限度地宣传中国电影的产业现状,在国内片商和国外买家之间建立起一个具有专业水平的交易平台。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周铁东谈到了目前国内制片方在海外推广上要避免的两个误区:其一,中国电影要输出昂扬向上的价值观,而不是基调阴暗的价值观。他谈到,前些年有一个名叫迈克的美国人,专门做低成本的中国电影推广,拿地下导演当卖点,后来地下电影消失了,这个人也就放弃做中国电影了。制片方应秉承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努力寻求电影艺术与中国社会的契合,表现时代主流,大力促进现实题材电影的走出去。其二,对海外市场要给出合理的收益预期。他举例,有一部影片在海外推广时,海外买家给出20万美元的价格,国内制片方认为这个价格太低,还不够自己折腾的,扬言“没有200万美元不卖”,结果无法达成协议,导致颗粒无收。要知道,曝了光的胶片,保存需要花很多财力物力,连销毁还要费用呢,不能存在“仨瓜俩枣看不上”的心态。

  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负责人表示,有些电影创作人员,在艺术和技术方面的专业化程度不够,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目的和得过且过的心态,造成一部分影片制作粗糙、质量低劣,影响了海外推广的整体声誉。他举例说明,现在连电影厂的一个照明工都能忽悠几十万元来拍部电影,事实上绝不是什么人都能拍电影。此外,很多中国电影在海外推广时,海外买家都谈到了“影片类型定位不明确,包装粗制滥造,字幕翻译水平太差”之类的问题,制片方要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定位海外市场,功夫落到实处。

  一方面瞄准海外市场,另一方面,近在咫尺的上海电影节也是不容小觑的推广平台

  策划“云南影响”概念、打出“10位青年女导演,10部中国新电影”的北京影客网文化传媒公司,在国内电影界是一个话题,此次在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亦被当做“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中努力寻找自我优势和自身位置,共同构筑了日趋丰富的中国电影制片体系”之中小民营公司典型。影客网总裁、“云南影响”总制片人罗拉,谈到“走出去”话题感受深切。

  罗拉说,去年10月他们制作的《箱子》在第三届好莱坞中国电影节上展映,受到了北美观众的普遍好评。很多观众反映,“10位青年女导演,10部中国新电影”的想法看起来有些疯狂,但又非常时尚、美丽,别出新意。迄今为止,公司策划的“云南影响”项目已去过10多个国家,所行之处口碑颇佳。很多国际电影节都极力邀请“云南影响”项目参展,不久前乌拉圭电影节也发出邀请,他们的说法居然是:“如果没有中国电影来参展,我们的电影节就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电影节,那我们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电影,这个趋势毋庸置疑。对此,穿梭于各地电影节的罗拉有自己的体会:一方面国内的制片公司要瞄准海外市场,去各地电影节上遍寻买家,获取真金白银;另一方面,目光还要向内转,不要忘了本土近在咫尺的上海电影节,这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不容小觑的推广平台。依她看来,上海电影节目前的规模已经直逼国外三大电影节了,电影节设立的CFPC(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会),相比香港的HAF(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釜山的PPP(釜山电影资助计划),已经风头正健了。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汪天云也表示,即将进入第11个年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如今势不可挡,已然成为一个让中国电影与海外市场充分对接、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孵化中国电影产业新生力量的强势平台。如果说去香港、釜山电影节的人,多半是因为对亚洲电影感兴趣,那么来上海电影节的人,则无疑是因为对中国电影感兴趣。

  CFPC于2007年在上海电影节上首度推出,主要是利用电影节这个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电影项目、投资人、发行人等,同时也兼具合拍、洽谈功能。汪天云透露,2008年的CFPC已吸引了来自美国掌握着10多亿美元专门投资电影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在美国成功运营中型电影项目的私募“铁池”、新西兰亚太电影基金会以及一些具有中欧合作经验的欧洲独立制片公司,此外,还有数十家电影业外投资公司、风险投资也开始追逐中国项目。电影节组委会将对CFPC评选出的“特别推荐项目”“最具市场潜力项目”予以鼓励一定的启动资金。这应该是国内制片单位、年轻导演要想“走出去”可以瞄准的一个跳板,当然,要想获得资金的青睐,需要的是创作实力和战略眼光。(甘文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