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电视剧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4:41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电视剧生物链

《闯关东》剧照

  在上海举办的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上,电视台总编辑、各制作公司老板各揣心事,唯有几位名编剧格外轻松。有人开玩笑说:编剧地位是大大提高了,以前开这种会,不会邀请编剧的。与此同时,北京却正召开80位编剧“诉苦”大会。编剧恨投资方,投资方怕电视台,电视台服从广电总局,广电总局被观众臧否,这一环一环,组成了电视剧生产的生物链。

  记者◎孟静

  编剧:很傻很天真

  2008制播年会上,写过《家有九凤》《大工匠》错爱(《三联生活周刊》:电视剧生物链)》,直到闯关东(《三联生活周刊》:电视剧生物链)》才被媒体关注的编剧高满堂开篇即说:“见到老朋友新朋友特别平静,没有以前的浮躁。大家都学会了控制情绪。我觉得很有意思,不是诉苦了。”例行的“诉苦”大会是不是变成和谐的、欢乐的大会了呢?很快有人跳出来反驳了,炸点是高满堂说了这样一段话:“现在一线编剧,大家尽量不要用,实话实说。为什么呢?第一编剧的制作成本在加大,他可以不断提高价格,价格提高未必能写出好东西。好的编剧在3年之内有差不多的东西,5年之内可能有一个精品,10年之内可能有一个大活儿。新编剧技巧上不会太成熟,但是这一定打得起深井,一定会有发光的东西,我想我们投资方抓住原生态的东西,故事原本的东西,抓住之后我们再请编剧做完全可以。”

  他举例说:“《闯关东》我沉淀了将近20年,因为我父母都是闯关东来的,我从小就是听着他们的故事长大的,它在我们血液里已经沉淀了很久,就差一根火柴点燃,一点燃就好了。我觉得和这些老人,即将告别这个年代、即将生命终结的老人,他们对生存状况和对事物的看法,那绝对不是作家想象力打起的东西,它是那么生动和鲜活。我先给投资方口头传达一个故事,我说你感兴趣吗?他说我很感兴趣。我给他1万字的故事概况,这个投资方已经按捺不住了。我再说给你10万字的分集分场,你看好以后我才签。所以我最近几年,收视都比较平均,没出过特别差的。你千万不要相一个编剧,你大牌编剧,你什么都写,应该经过10万字才能判定一个作家的品质和思想。有些投资方说,你写一个,写什么都行,咱们签。我经过职业的操守跟大家说,我绝对不会这样做。我一定会让你看完10万字以后再签。”

  这话也是一根火柴,点燃了另一个人的愤怒,前作家、现为《奋斗》(blog)编剧的石康(blog)立刻举了编剧大会的实例:“我对你的人格表示钦佩,但是那帮编剧听了非崩溃不可。”石康刚接到一个证券公司朋友的电话,抱怨去年很惨,才挣了10亿元。而SMG(上海文广传媒)购片费用是全国第一,狠狠心也才敢说今年购片要花上4个亿。石康赌气似地表示:“我认为中国电视剧从市场上来看,没有基本的价值,《奋斗》32集一共花了1500万元,根据收视率,全国至少每人24小时共有3000万人从头到尾看完了。这说明我们整个电视剧价格被低估了,它应该值更多的钱,如果它值不了更多的钱,就没有聪明人会进入到这个行业,我们会永远开‘诉苦’大会。有人问我挣了多少钱,我说挣了80万元。不管他多喜欢这个戏,一下就把你看成一个三流文人了啊,所以《奋斗2》一定要单人挣到1500万元以上。”这个“宣言”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围着他问怎么挣?谁给这个钱?

  石康掰着指头算账:《奋斗2》描写3个年轻人建造一个城市的故事,跟小刚(听歌)的电影似的。他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和生意人谈判,而不是写剧本。他要找到5大投资公司参与,比如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版权已经卖到亚视和越南,《奋斗2》打的是日本、韩国市场,美国有公司要和我合作,在美国拍3集。1000万元是我个人基本收入,我是个创意人,不该那么便宜,我花的时间非常长,智力产品不应该这么不值钱,我要设法市场化。”这1000万元的根据是什么呢?石康说有一家台湾地区的公司找到他,提出植入1000万元软广告,分给他500万元。这话让他敢于吼出豪言壮语,但台湾公司不能一次付清钱款,所以这500万元也是水中花。面对石康的叫板,《奋斗》的投资方、导演赵宝刚的妻子丁芯笑笑说:“我们雇不起石康了,这1000万元得他自己挣。”石康也说:“赵宝刚不信我能做成,他认为我太贪婪,编剧不能要这么多钱。我要不到这么多,后面的编剧更要不到。我想通过做这件事,推动制度向另一个方向跑一跑。”

  《奋斗》的剧本原本是拿到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那里,他觉得太过小众、费劲,没收这个本子。对于石康的自信,郑晓龙告诉记者:“他的想法挺难,但是合理。他应该有合理回报,影视创作分配不公平。影视剧给电视台回报非常大,但购买价很低,电视台把钱大量干别的,盖大楼等,这使得电视剧创作仍然是小作坊式。我们电视剧市场比韩国大很多,制作却没有韩国精良,央视盖那大楼,都是拿我们的钱盖的。收视、广告70%来自电视剧,用于购买电视剧的是广告收益的5%~10%,它从电视剧获得的利润是1000%。这是什么概念呢?卖淫都做不到,贩毒基本能达到。马克思《资本论(blog)》里说,如果达到300%利润,每个毛孔滴着血。比较好的像《金婚》,收益50%,刨去税也没多少。《金婚》给北京台额外增加了3000万元的广告,这叫特征广告。北京台买这片子,花了400多万元,一集8万元。这就是石康说的结果,不能认真花全力创作。中国很多低成本劳力,你叫民工写个本子,几千块钱他肯定干。”

  在肯定劳方要求涨工资的合理性之后,郑晓龙又说:“石康是个非常天真的编剧,说了些天真的道理,现实一定碰得头破血流。他只是想想而已,广告植入只是很少一部分,这是国外玩剩下的,绝对成不了主要来源,播出是主要来源。我们有专门队伍找软广告,能找到一点,有专门公司,鸣谢是饭店、租车打个折、实物等,《北京人在纽约》‘三五’香烟给了一点点实物。编剧诉苦大会的好处是疏导一下。”他十分坦诚地告白,“如果在高满堂和石康之间,我肯定选高满堂。我听说亲兄热弟(《三联生活周刊》:电视剧生物链)》给了编剧7万块钱一集,我说你这叫哄抬物价,我还没拿7万块钱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