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夏时报:80岁奥斯卡的商业化生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0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80岁奥斯卡的商业化生存(2)

奥斯卡金像奖奖杯

  同样,得以提名最佳女主角的艾伦·佩奇也只是奥斯卡对80后新血进行拉拢的一粒棋子。20岁却已经在独立电影界混迹四五年的她,此次受到奥斯卡前所未有的重视。然而天生反骨的小女孩不是“阳光小美女”,充其量只是好莱坞向独立电影示好的另一陪衬。

  在今年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上,高高在上的英雄史诗式电影受到冷落,现实主义题材大行其道。入围最佳影片的5部电影中,获奖的《老无所依》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墨西哥边境警方和贩毒黑帮之间的较量,揭示了法律观念和道德人性的沦落。《朱诺》探讨的是少女未婚怀孕的社会现象;《未血绸缪》讲述了石油大亨的发家史;《赎罪》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因为嫉妒最终毁了一对有情人而忏悔一生的故事;《迈克尔·克莱顿》则揭露了商界和律师界的黑暗。

  很长时间以来,商业大片的冲击,使得人们渐渐忽略了好莱坞另一个潜伏已久的传统: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倡导对人性的关怀。

  奥斯卡颁奖虽然透着浓浓的商业气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奥斯卡是一场纯粹的商业游戏。文化,或者说艺术,依然是其内核。从人性关怀出发,毕竟是奥斯卡抽离不了的艺术传统。奥斯卡有几千名评委,即便每年只有五分之一参加评选,其庞大的阵容也已足以杜绝很多冷门的发生。一部影片,如果没有文化内核的足够张力,缺乏人类固有的人性思想共鸣,单纯地想凭借视觉的冲击或华丽的外表,想要来个一炮走红,实在很难。

  丹尼尔·戴·刘易斯、哈维尔·巴尔顿、玛莉昂·歌迪亚、蒂尔达·斯温顿——两个英国人、一个西班牙人、一个法国人——构成了本届奥斯卡表演类奖项的“四强”阵容。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以来,最佳女配角向来多是提携本国新人的,此次好莱坞慷慨地外派小金人,更加证明好莱坞女演员正在面临青黄不接的危机。

  “电影是一种娱乐。”杰克·尼克尔森在本届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开宗明义。但是,奥斯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与艺术、与娱乐有关的问题。实际上,任何电影奖评选都是在一定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语境下进行的。奥斯卡奖也不例外。小金人一直在政治上十分敏感,回顾奥斯卡奖的80年历史,它一直是直接或间接地为政治服务、与政治挂钩的。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伪钞制造者》再一次印证了这一点。

  奥斯卡的商业化生存

  从提名到颁奖,2008年奥斯卡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尽,一张张印有“2008年奥斯卡最佳影片”、“2008年奥斯卡五项提名影片”等宣传字样的电影DVD,就已陆续出现在音像市场上。

  奥斯卡的“圈钱效应”,使得DVD的出版发行成为美国电影业商业流水线上的一段重要链条——在DVD时代,奥斯卡成了最有效的广告,提名及获奖影片的DVD影碟销量大大增加,成为片商又一项不菲的收入。那些原本已经下线的拷贝将重新回到影厅,票房不佳的影片立刻扩大加映,即使尚未在国外上映的电影,海报上也会被打上“入围奥斯卡N项提名”的标志。

  奥斯卡建立在严密的经济模式基础之上,好莱坞成熟的产业运作模式是它坚实的基石。“小金人”能够认同艺术手法的突破,也能够正面审视本国的历史,但其更本质考量在于推动娱乐商品的利润最大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奥斯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