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欲推音乐订阅服务 不成熟难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2:21  IT时代周刊

  [计世网消息] (刘彦青 编译) 苹果的iTunes Store以每首99美分的价格销售歌曲,但有传言称一种新的无限制音乐服务正在开发中。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有关苹果在与各大唱片公司就一种“自助餐”式订阅服务进行谈判的媒体报道是言过其实的。但是,让客户访问整个的iTunes音乐库,换取以较高的价格销售iPod却并非是个坏主意━━这是一个苹果需要考虑的主意。

  《金融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表示,苹果需要以足够高的价格销售iPod和iPhone,弥补许可整个音乐库所需要的成本。iPod和iPhone的溢价将由各大唱片公司共享。

  据了解苹果计划的人士称,麻烦的是,苹果和各大唱片公司没有在进行这样的谈判。苹果的一名发言人没有就这一传言发表评论;各大唱片公司的内部人士都对这一传言不屑一顾。据一名知情人士称,音乐订阅服务的想法提出来约有一年时间了,但双方并没有就该问题进行“有实际意义的谈判”。

  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这并不意味着唱片产业不欢迎通过订阅计划销售歌曲和唱片的机会。原因很简单,与每首歌曲99美分的iTunes模式不同的是,订阅模式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流,客户能够提供可预期的现金流。唱片产业一直对苹果坚持自己的模式和固定价格心存不满。唱片产业希望采用灵活的价格模式。

  消费者也会对有机会在“购买-下载”模式和订阅模式之间作出选择表示欢迎。JupiterResearch的分析师加滕贝格说,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不会在采用iTunes模式的服务上购买歌曲,而愿意每月支付7-10美元的费用获得所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如果说有人能够说明这种模式的好处,那就是苹果了。

  首先,苹果没有多少理由改变策略。iTunes Store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它已经成为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唱片销售商。目前,iTunes Store有5000万名客户,自2003年推出以来它已经销售了40亿首歌曲。

  对于苹果而言更重要的是,iTunes Store是高利润率的iPod和iPhone销售的催化剂。即使是亏损,iTunes Store也可以说是成功的。自2001年末上市销售后,iPod的销售量达到了近1.42亿部。另外,苹果还已经销售了400万部iPhone。根据这些数字我们可以通过计算得出,平均每位iPod和iPhone用户购买了不到30首歌曲,他们主要通过CD唱片等方式获得音乐。

  激烈的竞争

  一些订阅服务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可。乔布斯将订阅比做是租赁,因为客户并没有永久地拥有他们收听的音乐。在iTunes上购买歌曲更象是购买唱片,用户可以随意地播放自己购买的音乐。

  iPod销售的增长速度正在放慢。尽管在于12月29日结束的财季中,尽管iPod 2210万部的销售量创下了记录,但增长速度由上一年的50%萎缩到了5%。

  新的竞争使苹果有更多的理由考虑其它销售模式。Facebook和MySpace等社交网络巨头都在开发它们自己的音乐商店服务。唱片公司希望,来自MySpace的更激烈的竞争可能会推动苹果重新考虑订阅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