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尔玛-海耶克:好莱坞的“拉丁品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4:27  外滩画报
萨尔玛-海耶克:好莱坞的“拉丁品品牌”(图)

萨尔玛-海耶克

  “银幕情人”的出逃,令无数“粉丝”心碎。各种离谱的风言风语传遍大街小巷;甚至有人说她是和墨西哥总统发生了感情,为了躲避总统夫人的追杀,她才背井离乡去了美国。事实其实很简单,海耶克说:“我就是想去美国拍电影,不想再拍小儿科的电视剧了。”

  在好莱坞树立“拉丁品牌”

  24岁那年,英语尚不流利的她,带着小女孩才有的焦虑和恐惧,以及对名利场天真的憧憬,只身来到洛杉矶打拼,结果却开始了一段最难熬的岁月——白天学习表演,晚上在电视节目里跑龙套,可接到的角色不是妓女就是女佣。这种生活状态持续了好几年。

  1992年,在一个西班牙语夜间脱口秀节目中跑龙套时,她的不满情绪突然爆发,当众发表演说道:“美国的电影导演根本不愿找拉丁女人当主角,像我们这样的演员,就只配演情妇或者脱衣舞女。可是你们等着瞧,我会改变这种局面的!”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和他的制片人太太碰巧看到了这档节目,对这个有点傲气的墨西哥女孩一见难忘。海耶克终于等到了第一个像样的大银幕角色——在罗德里格兹执导的《杀手悲歌》中与“拉丁情人”安东尼奥-班德拉斯演对手戏。

  在之后5年里,野心勃勃的海耶克在好莱坞遍地撒网式地争取机会,接连与乔治-克鲁尼、马修-佩里、马特-戴蒙、克里斯-洛克、拉塞尔-克罗威尔-史密斯等如今的一线明星搭档,然而红的永远是她的对手男演员。她并没有因此气馁,90年代末,她创办了名为Ventanazul的制片公司。谈及此,海耶克说:“与其说我是想凭此拍出一部好电影,不如说我是想树立一个品牌——我希望拉丁世界的人们都能为这个品牌骄傲,希望全世界都能兴奋地期待我们未来的作品。”这家制片公司投拍的墨西哥电影《没人写信给上校》,不但入围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还获得了奥斯卡(萨尔玛-海耶克:好莱坞的“拉丁品品牌”(图))最佳外语片提名。

  使海耶克获得主流电影圈认可的还是《弗里达》。这部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洛的传记片令她获得了奥斯卡影后提名,更让不爱动脑的美国观众终于记住了这个名字:萨尔玛-海耶克。她的火辣秉性和事业野心,像极了这位才华横溢但是性格偏执的女画家;她精彩的表演更让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墨西哥女子弗里达-卡洛在大家心目中显得异常高大。

  “《丑女贝蒂》是一座桥梁”

  尽管光环终于罩上了她,海耶克仍然相信努力工作才是王道,《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她:“你注意到萨尔玛,可能是因为她惊人的身体曲线;而好莱坞注意到她,是因为她始终像苦力一样工作着。”

  《弗里达》之后,尽管出演了几部票房不错的好莱坞影片,海耶克的名字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就在人们开始怀疑她的明星之路是否开始走下坡路时,她漂亮地打了一个翻身仗。这一次,她的身份并不是演员。2006年,一部名为《丑女贝蒂》的剧集在ABC电视台播出,以黑马之姿成为同类电视剧的收视冠军。大家注意到剧集的制片人一栏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萨尔玛-海耶克。她慧眼独具,将同名墨西哥肥皂剧的改编版权买下,把故事背景搬到灯红酒绿的时尚之都纽约,“丑女贝蒂”的美丽神话就此诞生。该剧还屡屡在金球奖艾美奖的颁奖典礼上收获奖杯。

  当然,只是在幕后指点乾坤,海耶克自然不过瘾。她先是翻出了早年自己在墨西哥出演的肥皂剧,在《丑女贝蒂》中玩了一把“戏中戏”,后来干脆亲自上阵出演了一位女性杂志主编;同时施展性感攻略,将那位花花公子的老板迷得七荤八素。“这个角色是个意外,可不是专为我写的。”海耶克说,“编剧建议我们在剧中为男主角安排一个爱慕对象,于是我马上毛遂自荐,‘我来演吧。’我那时想,反正我天天都得到剧组报到,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走到镜头前客串几集。”

  难能可贵的是,凭借墨西哥裔“丑女贝蒂”在白人统治的美国时尚界苦苦打拼的故事,海耶克首次成功地让广大美国观众认同了拉丁移民的生活和文化,她说,《丑女贝蒂》是“一座桥梁”。很明显,多年前她那个要让拉丁世界为之骄傲的承诺正在一点点成为现实。不过,海耶克对现实并不过分乐观,“过去5年里,活跃在影坛的一线女星中,有拉丁血统的只有我和詹妮弗-洛佩兹。要是好莱坞对外来者当真如此大度,肯定早有新人冒出来了。”

  现在,除了事业如意,海耶克的爱情生活也开花结果——她和亿万富商男友弗朗索瓦-昂利-皮诺前不久被《InTouch》周刊评为好莱坞最富有的明星情侣。去年9月,海耶克生下女儿瓦伦蒂娜,从此,她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个重心。“我承认,其实我更想要个儿子。可能因为我害怕,我觉得男孩子将来所要经历的痛苦比女孩子少些;而且母女之间总免不了争吵。”不过,看到小瓦伦蒂娜的可爱模样,初为人母的她马上就心软了,“生个女儿我也很高兴。她的一切都那么讨人喜欢,将来,我才不会跟她争吵呢!”

[上一页] [1] [2]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好莱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