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官方电影启动国际拍摄 版权属国际奥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05  中国电影网
奥运官方电影启动国际拍摄 版权属国际奥委会

奥运官方电影项目组导演 顾筠

  首批全球拍摄已启动 经费紧张工作强度巨大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即将在希腊点燃。而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也于3月12日启动了国际拍摄的项目,全部人员将分10组在世界各地同步拍摄。

  本次国际拍摄为奥运官方电影的首轮大规模拍摄,在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摄制组的负责人员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考察和踩点的工作,最后把奥运官方电影的拍摄地确定为:美国、德国、意大利、瑞典、伊朗、牙买加、巴西、埃塞俄比亚、雅典和北京。各摄制组将于本月31日返京,随后有选择地记录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情况,并陆续投入到奥运会16天赛事的拍摄备战中。

  随着奥运官方电影项目的深入进展,实际操作中的困难也浮出水面。去年,奥运官方电影制片人陶立宝曾证实,该电影总体投资预算为3500万,但最近,总导演顾筠遗憾地表示,由于官方电影招商情况不是很理想,资金已锐减为1500万。

  在本次全球拍摄过程中,为了节省资金,摄制组在各国踩点时都是坐最便宜的夜间航班,一到目的地,摄制组便马不停蹄地进行采访和拍摄,探访运动员情况,工作非常紧张,最短的时间只停留1天就走了,组员们经常在飞机上吃饭、休息。为了节省资金,工作人员大都是自愿性质的,所得的报酬也属于象征性质。

  版权属国际奧委会 招商融资困难

  奥运官方电影属于非商业电影,版权属于国际奥委会,拍摄一方拥有4年奥运会周期的经营权,投资方必须是奥运会的赞助企业,但不能在片头或片尾出现企业名称。惟一的回报,可能是4年后电影经营权被收回至国际奥委会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时,赞助企业的LOGO可以出现。仅这个硬性的规定便将众多企业挡在了门外。

  1500万的投资在当今电影投资行情中无疑只够中低成本,那么这个数字对历年奥运官方电影的投资历史而言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当初格林斯潘执导洛杉矶奥运会的投入为400万美元(当时相当于4000万人民币),时隔20年,1500万与4000万这两个数字摆在一起,便知道此次拍摄的难处。总导演顾筠相信这部官方电影的规模将比那部史上最小的官方电影大得多,但是要面临的资金困难也令项目组吃尽苦头,拍摄成员们不得不收缩海外拍摄计划,对于奥运在国内的一些重大事件,摄制组实在无钱支撑拍摄,只好放弃。其中,火炬登顶珠峰便被放弃,令组员们倍感惋惜。

  目前,奥运官方电影的投资只有一家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参与。虽然招商的困境阻碍了奥运官方电影的宏伟蓝图,但这毕竟是08北京奥运的一大盛事,应当有更多对社会负有责任和使命感的企业站出来支持奥运电影,这也是利国利民,百年流芳的一件大好事。(文/未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