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鸿、贾磊磊:中国电影分级期待最好的时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17  人民网
尹鸿、贾磊磊:中国电影分级期待最好的时机(2)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

尹鸿、贾磊磊:中国电影分级期待最好的时机(2)

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

  根据现行的电影审查制度,虽然影片通过与否掌握在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手中,但他们不是根据个人的好恶来对一个影片进行删节,我们的审查制度是建立在整个国家的文化管理制度的基础之上,是根据有法律效应的条例来执行的,不是我们几个人说看着不行就“咔嚓”了。

  电影的审查代表的不是少数几个人的意志,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不光来自电影行业,也来自宗教、教育、军队等各行各业,他们代表了各自行业的普遍价值观,电影审查制度不是对优劣作判断,是一个通过的门槛,是一个电影的出生证,拿到这个就能进入市场,但是不意味着能进入的就是好电影。

  观点2:要考虑电影的社会属性

  电影在美国是放在娱乐业里面来管理,但在中国电影有双重属性。除了电影的娱乐属性,另一方面,它还有其社会属性。过去我们讨论电影更多考虑的是它的艺术价值,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特别关注电影语言层面的意义。电影在一个国家的属性是跟这个国家的国体有关,在我们中国长出来的电影和在美国长出来的电影是不一样,所以我们管理的模式也不可能一样,我们要根据本土的文化环境来制定我们的政策。我们不是强调不分级,只是这个过程要推进,不可能拿来主义。

  观点3:不能因为盗版就反对审查

  电影分级制度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关于这个话题的探讨一直没有停下来,只是这个方案还没有彻底实现。虽然现在通过盗版和网络,也会让一些通不过审查的电影或片断流传,但是不能因为有些人在审查制度之外看到了盗版,就来反对我们这个制度,这就好比说法律规定不能杀人,但是有人在杀人,所以就要废除法律一样。

  制度执行的问题和制度本身的问题应该区别出来,电影审查制度所不能约束的后果,不能动摇我们对于电影审查制度本身的完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十届两岸三地导演会高峰论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