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检察官向广电总局发建议函 希望严管涉案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55  检察日报

  农村少年模仿电视连续剧《红问号》里的情节强奸少女,负责办理此案的重庆市彭水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朱明珠认为,电视剧中暴力、色情镜头已成为当前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3月14日,朱明珠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建议函,建议加大对涉案类电视剧的播出监管。

  2007年9月20日下午5时,彭水县某村15岁辍学少年周某在放牛时,见两名女孩放学经过,便手持柴刀冲上去进行威胁,后强行实施了奸淫。

  而就在案发前两天,周某也是在附近公路上放牛时,看到5名小学生路过,便模仿警匪片中的镜头,持刀吼道:“站住,刀是真的,抢钱,把钱拿出来!”受到威胁的孩子被迫将身上的钱拿给周某,共计8.7元。

  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周某供述说:“我看了电视连续剧《红问号》,特想尝试一下电视剧里的情节……看见有女学生从我身边经过,就按照电视剧里的情节对她们实施了强奸。”朱明珠还了解到,案发当天中午,周某一个人在家,连看了四集电视台播放的《红问号》,其中,有一个“持刀强奸”情节让处于青春期的他感到非常刺激……

  此案经彭水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以强奸罪、抢劫罪一审依法判处周某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3月14日,朱明珠得知法院的判决后,心情格外沉重。她认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频发,并出现暴力化、低龄化趋势,这与一些电视剧中大肆渲染暴力、色情的场景不无关系。周某的犯罪,直接的根源就是看了电视连续剧《红问号》。朱明珠以此案为典型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建议函。

  朱明珠在详细介绍周某案的基本情况、案件事实以及犯罪根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国家广电总局在审查每一部电视剧时,应严格审查剧情内容的健康性,特别要加强对涉案剧的审查;二是严格控制播放涉案剧的时段及数量;三是多播放积极向上的优质电视剧,对质量低劣的电视剧要严加把关,正确把握宣传舆论导向。

  朱明珠说,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才能真正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记者沈义 通讯员赵维昌)

  相关链接:国家广电总局禁播令一览

  ●2002年 电视连续剧流星花园(检察官向广电总局发建议函希望严管涉案电视剧)》在全民热捧的时候,被下令停播;

  ●2004年 规定黄金时间不得播放“凶杀暴力涉案剧”,禁止网络游戏类节目播出,“红色经典”不许戏说;

  ●2006年3月 规定跨省赛事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年满18岁;

  ●2006年8月 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从9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在每天17时至20时之间,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

  ●2007年1月 要求黄金时段须播放主旋律影视;

  ●2007年2月 规定选秀节目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

  ●2007年4月 要求抵制低俗风;

  ●2007年8月 叫停性暗示广告;

  ●2007年8月 下发通报,认为重庆电视台《第一次心动》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要求立即停播;

  ●2007年8月 叫停广东电视台女性整容真人秀节目《美丽新约》,并明令禁止整容、变性节目;

  ●2007年8月 出台具体管理措施和细则,进一步规范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和节目,要求省级卫视黄金时段禁播选秀节目;

  ●2007年9月5日 禁止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策划、制作、播出涉“性”节目;

  ●2007年9月24日 停播电视剧《红问号》,并要求全国各级广电主管部门严格把关,杜绝集中展示犯罪案件、制作粗劣、格调低下的电视剧播出;

  ●2008年2月 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自5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不得播出的境外动画片、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以及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的时段,由原来的17时至20时延长至17时至21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