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星驰错失良机 盗版抢尽“长江7号”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5:08  中新网
周星驰错失良机 盗版抢尽“长江7号”商机(图)

《长江7号》玩偶形象

  看过《长江7号》的人,恐怕没有几个不喜欢那只造型可爱又有爱心的外星狗“七仔”的,随着影片的热映,大大小小的毛绒玩具“七仔”也纷纷出现在岛城市场上,由于周星驰对“七仔”的开发迟了一步,导致了“盗版比正版上市早”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反映了电影衍生品在开发和营销上的巨大潜力,也反映了中国电影人在这方面行动迟缓。

  真假“七仔”岛城热销

  淡绿色的身子上顶着一个毛茸茸的大脑袋,一双乌黑晶亮的大眼睛,头顶上还有一根貌似天线的触角,随着周星驰电影《长江7号》的热映,片中外星狗“七仔”的风头盖过了周星驰,成为众多观众喜欢的对象。

  “电影刚刚上映没两天,就不断有人到我们店里询问有没有‘七仔’的玩具卖”,3月23日上午,位于燕儿岛路一家玩具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店里已经摆上了大大小小四个不同型号的毛绒“七仔”,“卖得特别好,每天都能卖出几十个”。

  《长江7号》玩偶形象

  23日中午,记者在华臣影城也看到了毛绒“七仔”和“七仔”抱枕等,“许多观众看完了电影就直接奔过来买了,尤其是小孩子特别喜欢,这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批货了”,销售人员朱琳淋告诉记者。此外,记者注意到在许多店铺里,“七仔”的手机挂链,以及印有“七仔”图像的笔袋、钱包和手提袋等也都已经上市。

  周星驰失算盗版先上市

  不过记者注意到,许多店铺销售的“七仔”没有印明厂家出处,是来历不明的盗版产品,虽然内地唯一获得《长江7号》衍生品销售授权的公司——— 影漫堂已经推出了包括毛绒玩具、钥匙扣、手机绳、抱枕在内的13款“七仔”系列产品,但只能在极少数的电影衍生品专销点才能看到。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首先是周星驰等电影制片方事先没有料想到“七仔”会赢得如此高的人气,在相关产品开发上落后了一步。在《长江7号》首映时,周星驰甚至还反问观众:“你们真的觉得会有人买这个玩偶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对市场风向敏感的盗版商先行一步,导致市场上的“七仔”多属侵权产品。而周星驰也是先看到这些盗版“七仔”有市场后,才委托影漫堂进行生产销售的。正是由于正版上市慢且限量发行,导致市场上涌现出了大量的盗版“七仔”。

  衍生品赢利可超票房

  中国电影市场的赢利模式一向以票房作为衡量成败的标尺,大约95%的电影都依靠票房以及部分片头广告获得收益,电影衍生品的收入只占5%左右,而且衍生品多为DVD和电视播放权。“除了前两年《头文字D》上映时,周杰伦的车模卖得比较好外,中国电影还没有开发出受欢迎的电影后产品”,青岛万达影城总经理关业辉告诉记者。

  针对电影衍生品“蛋糕”乏人问津的现象,关总认为,主要是片商不擅长市场操作,缺乏相关的资金投入和开发,再加上对版权保护问题的担忧,导致中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一直是一座未开垦的“金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变形金刚》的相关产品仅在中国20年销售额就超过了50亿元,“哈利·波特”这一品牌的估值更是突破100亿美元,现在已经开发了哈利·波特万花筒、铅笔盒、邮票和衣服等500多种相关产品。此外米老鼠、蜘蛛侠等每一个都堪称影视后产品开发的经典案例。部分美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只占到电影产业收入的27%,73%的收入来自于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如电影《星球大战》三部曲的票房收入为18亿美元,其衍生品收入却超过了45亿美元。目前国产电影票房过亿已不是新闻,随着版权保护日臻完善及电影商业化运作手段的成熟,中国电影也有望将电影衍生品这座“金矿”真正开发起来。

周星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