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网站规范中求生存 违规者能否领到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5:14  国际金融报

  3月20日下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土豆网等32家视频网站因内容违规遭到警告处罚。此外,迅雷中国、猫扑视频等25家网站被责令停止视频节目服务。实际上,早在此前一周,国家开始对部分违规网站动手整改的传言就在业内传播。

  表面上看,这是国家一次例行检查后的结果发布。然而,当视频新规出台,申请执照成为视频企业生存的前提,当整个行业处于动荡不安的特殊时期,而行业龙头企业土豆网也陷入“违规门”,当违规名单史无前例地涵盖近60家网站,这一次的抽查结果就显得“微妙”了。

  那么,这次检查结果将如何影响未来的视频行业的执照发放,又将以何种方式对视频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整个行业,乃至风险投资机构,甚至广大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黑名单和白名单?

  “国家相关部门有一份视频行业的黑名单和白名单”,相关视频网站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据记者了解,所谓的黑、白名单与《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息息相关。

  该公约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等网站主导签署,表面上看,这份公约只是网站的自发行为,没有政府性质。然而,签署了该公约的不少网站都愿意把其看成一份“白名单”,言外之意是,签署了公约等同于得到国家认可。截至3月10日,加入公约的视频网站达到50家。

  记者详细对比了这50家“入约”网站与此次违规受罚网站,果然,这两份名单完全不重合。

  在解释何以进入公约的网站都不在这次的违规行列时,相关网站就表示:“这里面绝对没有所谓的猫腻,只能说,入约的网站更自律,所以没有违规的情况存在。”

  不论所谓的“白名单”和“黑名单”究竟是某些视频网站一厢情愿的理解,还是真实存在的行业潜规则,就目前情况看,这并非政府刻意为之的产物,而更接近于行业内部自发的一种划分。

  违规者能否领到执照?

  “这次行动可以看成配合新规的实施,广电总局对部分违反规定的视频类网站进行整改。”琥珀网CEO厉希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这不仅是他个人的看法,在整个视频行业,似乎大家都意识到,此次违规查处和整改不可能是一次单纯的行动,应该与新规的实施和未来发放执照有所关联。

  在谈到违规企业能否申领到执照的问题时,厉希皓十分谨慎,没有作出正面回答,而是向记者再次解说了新规对申请执照的解释。有关部门就新规答记者问时,明确“有传播淫秽色情、宣扬暴力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轻微违规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中涉及到的网站,有关部门将视其违法违规的情节轻重来判定这些网站是否可以继续从业经营”。

  实际上,从上述解答中不难解读出一些信息,在违规问题上,有关部门其实不准备“一杆子打死”,会根据严重程度区别对待。而对是否可以继续从业,也要看网站整改情况,可以说是严格执行新规,同时给予机会。所以,看到一些整改有效的企业未来申请到执照也不用觉得奇怪。

  视频网站面临洗牌

  受到新规影响,视频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违规查处,无疑有点“雪上加霜”的意思。根据记者从涉外律师处了解的情况,经历了此次违规查处,不少风险投资机构开始从观望转向撤退。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律师手中掌握的部分已经投资了较大视频网站的风险投资机构反而稳定下来,对前景比较乐观。

  2008年,视频行业领先企业基本都已经融资结束,纷纷进入盈利年。这种情况下,风险投资很难在政策和行业的双重压力下再为后来者追加投资。“市场会更加残酷,视频类网站也将在规范中求发展。”悠视网CEO李竹这样总结。他解释,残酷主要体现在政策层面,政策无形中提高了进入壁垒,行业的壁垒高了,那么风险投入就会更谨慎,也就意味着后来者的机会很小。

  无论是已经完成融资,还是在等待风投,抑或是已经开始盈利和还在寻找盈利模式,新规和此次的违规查处,都将继续加快行业分化。

  此次整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迅雷的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是导火索之一。那么,内容监管方面,未来视频行业将有哪些改变?

  优酷网CEO古永锵(blog)表示,应该从3个方面考虑这个问题。首先,网站应该从技术环节加强监管。其次,网民也应该对上传的内容负责。最重要的是,在版权问题上,网站要主动出击。

  厉希皓说:“每次改革都将会触及一部分利益,关键在于改革的目的是为了长远地更健康地发展互联网,我们不必为此感到紧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