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周刊:视频网站“风投”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5:27  新民周刊

  据统计,1月以来已经有50%投向中小视频网站的风险投资开始撤资或进入观望。

  撰稿·张静(记者)

  “种土豆”的大男孩王微(blog)(blog)随和、率性,但在近日土豆网自家举办的活动上,有人却诧异于这位CEO的脾气。“也许最近关于‘土豆’的负面消息比较多吧。”旁观者为他寻找理由。

  不久前,《亚洲华尔街日报》搅黄了土豆的“奥运梦”。报纸将土豆网为央视国际网站提供视频技术支持理解为“拥有2008年奥运会转播权的中央电视台授权土豆网和Myspace中国转播奥运赛事的权利″。奥组委被激怒了,这场合作泡了汤。

  3月14日,土豆网关闭24小时。公告称:“我们正在搬迁扩建土豆的中心机房,3月15日凌晨0:00新机房就搬迁完成了,土豆会准时回家。”随后两天,土豆网虽然恢复了视听服务,却并未重开视频上传。业界猜测他们实际上是在对涉嫌违规的内容进行整改。

  据悉,2007年12月20日至2008年2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重点清查视频网站内容是否违规。结果包括猫扑视频在内的25家网站被责令停止服务,32家网站被警告,土豆网“名列榜首”。

  寒冬

  自从王微2005年的4月15日扔出“土豆”后,被“风投追着走”的财富光环引无数英雄(新民周刊:视频网站“风投”不再)竞折腰。酷六董事长兼CEO李善友告诉记者:“2006年是互联网的视频元年。忽如一夜春风来,一下子冒出了两三百家视频网站。”

  据市场咨询公司发布的《2007——2008中国网络视频企业竞争力评估专题报告》统计,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已经达到1.7亿,约占网民总数的81%。上网欣赏视频节目已经超越浏览新闻,成为仅次于搜索的第二大网络需求。优酷网、土豆网、六间房等规模较大的视频网站,单日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亿。

  面对这个热门的领域,一位投资人却向记者表达了隐忧:“市场前景中最让人忧虑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政策。”

  王微的梦想是:“砸烂电视机,推开那些高高在上的大师们,把摄像机、麦克风的权力交到每个小网民手里。我们是一个破坏者,也希望是一个重建者。”然而,当年胡戈(blog)在互联网上发布的DV短片《鸟笼山剿匪记》,就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视频网站如此大的浏览量,更坚定了广电总局要将过去“跑马场似”的新兴产业尽快纳入广电管理体系、通过发放网络视频运营牌照加强监督的决心。

  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被称为“视频新规”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按照规定,从2008年1月31日起,视频业务经营单位必须获得由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而获得许可证的一个硬性条件是,必须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

  事实上,早在2004年7月,广电总局就单独通过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规定“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机构,不得从事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