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周刊:视频网站“风投”不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5:27  新民周刊

  2004年的规定是将外资挡在了互联网视频领域的门槛之外(但并未得到严格执行),新规定则进一步确立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地位。

  新规对创业者和投资人造成了雪崩般的心理震撼。中国大部分视频网站都很“草根”。如果严格执行新政策,超过80%的视频网站要么在短短几周内迅速找到国资“新东家″,要么就得退出历史舞台。

  一位民营影视公司的老总年初已将自己投资的视频网站匆匆转手。他有些伤感地对记者说:“投了几百万元好不容易把架子搭起来了,刚刚积攒了一点影响力,国有企业就要来‘摘桃子’。收购价还不是人家说多少就是多少。”

  更多网站选择硬着头皮熬过1月31日。3天之后,悬着的石头落了地,两部委终于对“新规”作了进一步解释。《规定》发布之前依法开办、无违法违规行为的视频网站可重新登记并继续从业。而新来者则必须符合“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的规定。

  李善友着实松了一口气,他认为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优酷网首席执行长古永锵(blog)也说:“新规定阻止了新的私营企业加入到这个快速整合的市场中来,从而限制了市场竞争,实际上是给土豆网和优酷网等现有成员帮了忙。”

  风向标

  据一位业界朋友透露:“至少有3家视频网站将拿到第一批牌照。”他认为,目前视频网站的面临的问题与2000年门户网站遭遇的“牌照门”不无相似之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那些一向表现良好的视频网站应该会获得牌照。

  获得牌照的“风向标”是什么?

  2月22日8家中央网络媒体在京举行了《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签约仪式,倡议各缔约单位自觉抵制“淫秽色情、暴力低俗的视听节目和侵权盗版视听节目在网上肆意传播”,并提出建立“互联网视听节目信息库”系统,各缔约单位要及时登陆系统系统中提到的违规节目要及时删除。3月10日,广电总局又公布了42家加入《公约》的网站名单。业内分析名单中的网站在申请许可证方面也许会更有优势。

  而“新规解读”也表述得很清楚:“有传播淫秽色情、宣扬暴力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轻微违规的要限期整改。”

  对中小视频网站而言,这一击正中“痛处”。

  点击率怎么提高,是新兴网站每天都头痛的问题。“土豆”的幸运是天上掉下一个“馒头”。而李善友宁可白送股份,也要“与巨人共舞”。“很多人会去网站联盟里面买流量,甚至作弊。酷6成为百度在视频分享领域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使得我们流量的增长非常迅猛。”

  但对于大多数视频网站来说,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捷径莫过于“性、丑闻、录像带”。3月20日广电总局发布的互联网视听抽查结果显示,近百网站提供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不符合《规定》精神,存在较严重的问题。

  在古永锵看来,150家微视频平台中,比较干净、能看下去的只有优酷网和土豆网,其他大部分都是打擦边球,搞些“准暴力”和“软色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