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美元风投砸向“新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09  中国证券报

  以分众为代表的新媒体曾经创下了让一块普通的液晶屏升值156倍的神话,也让4分钟的电梯时间衍生出一个数十亿元的大产业。根据本报的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6家新媒体获得超过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分布于公交、楼宇、卖场、铁路、航空、医院等行业的新媒体大佬们被风投们一网打尽。而一向很少被关注的高校媒体,正在成为众多风投眼中最后的资本盛筵。

  6.1亿美元大餐

  本报的跟踪数据显示,近3年来,6.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被分众传媒、世通华纳、巴士在线、郁金香传媒、华视传媒、航美传媒等16家新媒体分食,其中,车载移动新媒体和户外LED大屏幕获投资额比重较大。

  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拿走5000美元的风投资金,它已经成为楼宇电视的霸主。后来被分众收购的卖场传媒大佬玺诚传媒至少拿走了4400万美元风险投资。

  在车载移动新媒体领域,世通华纳获得了9500万美元的风投,巴士在线获得了7200美元的资金,华视传媒获得了5400万美元的资金;在户外LED大屏幕领域,郁金香传媒获得72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在航空领域,航美获得了5200美元的风投资金;在医院药店领域,炎黄健康传媒获得了4000万美元,互力健康传媒获得了3000万美元;在铁路领域,广源传媒获得了2200美元。

  风投盯上高校新媒体

  记者与一位风投界人士聊天时了解到,目前,在新媒体领域,大家投的钱不少,但能找到的合适企业已经不多了。因此,刚刚兴起的高校新媒体已经得到风投们的重视,毫无疑问,2008年高校新媒体已成为众多风投机构眼中最后的资本盛筵。

  目前,将大本营扎根于高校的新媒体主要有两家,即信语通与学视传媒。前者已经得到风投大腕IDG的青睐,学视传媒则在默默地“跑马圈地”,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对全国重点城市高校的布点,在高校新媒体领域的垄断地位已经形成,更大范围媒体的铺设在保持高速进行,众多品牌广告开始投放。

  我国高校目前有超过2000万的大学生,有每年2500亿的消费市场,每年25%的消费更新率,活力要比其他细分领域更强。面对这样的高端受众和庞大的高校市场,学视传媒对其发展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