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卡拉扬和索菲-穆特的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5:26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卡拉扬和索菲-穆特的2008

今年是卡拉扬诞辰100周年

  尽管英国乐评家莱布雷希特早就宣称“古典音乐已经死亡”,但从业者们对这句危言耸听的话向来持保留意见。面对他的预言,指挥家艾森·巴赫曾笑答:“如果古典音乐真的灭亡,每年我们怎么还能看到那么多年轻音乐家的新面孔?为什么每年都能在唱片市场看到那么多有质量的新唱片?”

  2008年,世界古典音乐唱片市场不会像莱布雷希特预想那样显出衰败姿态,但也仍将维持着不温不火,因为人们总是能够找到各种理由和噱头引起人们的关注。

  去年,我们送走了俄罗斯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和男高音帕瓦罗蒂,今年的唱片市场上立即就有了纪念两位音乐家的唱片;而今年乐坛的两大纪念日——卡拉扬诞辰100周年、伯恩斯坦诞辰90周年——会让唱片公司顺理成章地安排出许多重版计划;至于新唱片,则越来越显现出“美人当道”的趋势,翻开DG公司唱片目录,女人们的美丽面孔傲立于重头唱片计划中,以往女性零星点缀古典唱片业的面貌,正被小提琴家索菲·穆特为代表的女性势力全盘革新。

  以大师之名

  “我所录制的唱片的完美程度,是你在别的地方找不到的!”卡拉扬的确有权利以这种旁若无人的骄傲口吻定义自己的唱片。卡拉扬一生录制了无数无懈可击的唱片,唱片销量超过1亿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人最初从电视、广播、唱片中了解古典音乐时,反反复复总是“卡拉扬”这个名字。对中国乐迷而言,古典音乐殿堂的大门是由他开启的。

  卡拉扬在DG、DECCA、RCA和EMI几大唱片公司都有录音。仅在DG,他录制的唱片就超过250张,光贝多芬(听歌)全集就有4种不同版本。1989年7月他去世之前,DG有1/3的唱片销售额都来自卡拉扬。19年之后的今天,卡拉扬的唱片销售仍居唱片业前列。

  今年,DG将合集出版两套唱片:《卡拉扬大师录音系列》和《卡拉扬的音乐传奇》,非但是应景之作,亦是对“卡拉扬时代”的致敬。《卡拉扬大师录音系列》收藏了10张一套的特价唱片,其中的录音从1959年跨至1979年,包括了DG出版的第一批立体声唱片,也包括1977年14岁的索菲·穆特第一次跟卡拉扬合作的唱片。而《卡拉扬的音乐传奇》,则是DG精心制作的限量版唱片,包含一张CD和一张DVD,其中收录的李斯特《第五匈牙利狂想曲》和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是之前从未出版过的,直接拷贝自母带。这套唱片还包括厚达100页的曲目说明及卡拉扬的珍贵照片。

  伯恩斯坦,与卡拉扬同时代的指挥大师。这两人当年在美国和德国分头疯狂录音,以之作为划分势力范围的弹药。伯恩斯坦的录音从巴赫到巴托克均有涉猎,他对肖斯塔科维奇、对美国现当代作曲家的偏爱,让一些生僻的作品从美国市场走向世界。伯恩斯坦也是录音时代的将军,今天的指挥家们,谁敢奢望伯恩斯坦“一年之内坚持每周出一张唱片”的辉煌?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卡拉扬和伯恩斯坦是见证古典唱片录音最后风光的幸运者,在他们玩命录音时,正是猫王(听歌)、披头士、滚石等流行音乐兴起之际。流行音乐以低成本高回报的优势一路高歌,使得古典唱片工业自此逐年萎缩。今年,伯恩斯坦诞辰90周年,DG公司将出版他的10套62张CD。

  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去年逝世,俄罗斯举国哀悼。DG今年将出版一张纪念大师逝世一周年的专辑,罗斯特罗波维奇与小提琴家柯冈、钢琴家吉尔斯合作的五首钢琴三重奏,让你听到当年莫斯科音乐学院三大音乐才子的天作之合。

  古典乐里的女性风景

  在索菲·穆特最早的一张唱片封套上,五官还没有长开的她,拉着小提琴,那时人们提起她还是“卡拉扬发现的小提琴天才”。所幸,她一边在卡拉扬庇护下成长,一边用实力宣告自己并不只有卡拉扬,或者,只有美貌。这个被称为“小提琴女神”的女人,30多年来一直是DG唱片的台柱。俄罗斯作曲家古拜杜丽娜2007年专门为穆特写了一部小提琴协奏曲,2008年初时,柏林爱乐乐团的成员们还在互相询问这首协奏曲的情况,DG唱片便悄然拿出他们的计划——今年,时值盛年的穆特将在最新唱片中录制古拜杜丽娜的小提琴协奏曲。对业内人士和乐迷来说,这都是一张值得期待的唱片。

  相貌酷似朱丽娅·罗伯茨的法国女钢琴家埃莱娜·格里莫(Helene Grimaud)是古典音乐界标新立异的人物之一,因为她既演奏又写作,同时还饲养狼。早在她15岁录制第一张唱片时,就有人把她和钢琴家阿格里奇相比较。她在中国出版的两本传记《野变奏》、《女钢琴师的心灵之旅》,已经让乐迷和非乐迷们窥见她文字上的非凡才华。而今年,她将在DG推出她个人的第5张巴赫作品录音。

  曾经被评论家们赞为“我们这个时代最赏心悦目的茶花女”的俄罗斯女高音安娜·内特罗布科(Anna Netrebko),今年将和她的老搭档、墨西哥著名男高音维拉宗(Rolando Villazon)一起出版两张歌剧唱片——普契尼的《艺术家的生涯》和马斯涅的《玛侬》。尽管有人评价她的“美貌显然比声音更引人注目”,但谁又能否认,一个娇美甜蜜的女人唱“茶花女”确实要比那些动辄200斤的女高音们更具说服力。

  2002年就得到格莱美肯定的希拉里·汉(Hilary Hahn),曾被《时代》杂志称为“美国最优秀的青年古典音乐家”。她1979年出生,16岁签约SONY唱片公司,曾灌录《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填补了SONY唱片10年来未有新录音的空白。今年,她的录音将转向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协奏曲。

  身在日益商业化的唱片业中,一张典雅娇俏的面庞,无疑是最为直接便利的入场券,让视觉优先听觉去感知她们的音乐,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吴丹/文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