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明格拉与多元文化主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31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明格拉与多元文化主义(图)

导演安东尼-明格拉

  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英年早逝,令英美影界震惊,他不仅是个出色的导演,而且是热心肠的好人,引起的哀悼格外广泛和真心实意。他的去世对中国影界来说也非常遗憾,不仅因为他原定出任今年上海电影节主席,而且因为其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电影充满兴趣和真挚的热情。

  ◎娜斯

  出身意大利移民家庭的明格拉身上既有英国文化的清晰文雅,又有意大利人的热情洋溢。他以电影导演闻世,但他的文化兴趣十分广泛,“足球、歌剧、电影、音乐和文学都在其内”,是一位知识型导演。跟他合作过几部电影的制片人斯科特·鲁丁(Scott Rudin)回忆说他的谈话中总会提及他阅读的书籍,他看到的戏剧等等。他的创作生涯是在大学教戏剧期间开始的,以剧作家成名,1990年导演电影《一屋一鬼一情人》(Truly,Madly,Deeply),本为电视制作的电影,但获得好评在影院上演,从此步入影坛。2000年他还跟著名导演西德尼·波拉克联手成立了Mirage独立制片公司,参与制作的都是一些富于思想性和人文性的电影,如《迈克尔·克莱顿》、《安静的美国人》等。波拉克说,明格拉感兴趣的“是发生在人与人之间的魔术,而不是那种造假的魔术……现在人人都在制作快速脱衣快速掏枪的电影,他感兴趣的是诗意,用故事、广阔度和丰富性让观众得到享受”。这句话用在《英国病人(三联生活周刊:明格拉与多元文化主义(图))》身上再恰当不过。

  明格拉属于西方自由派文化人士,多元文化的拥护者,有开放的眼界和慷慨的心灵,对于当代社会有参与的热情,而非躲在象牙塔里搞艺术的自我中心者。他的政治观,也许在他最后公映的影片《破门而入》(2006)中表露得最为清晰。这部电影因过于努力地想为西方当代城市生活的问题寻找一个令人安慰的出路,显得有些过于人工与勉强,不能算他最成功的作品,但却最直接地反映了他作为一个正直的人的品格。

  故事的主人公威尔是伦敦的一个发展绿色建筑的建筑师,跟瑞典来的金发女友同居10年,她的女儿有成长问题,而这对男女本身的家庭和感情生活也存在危机。威尔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师,将办公室设在伦敦的King's Cross地区,这是穷人和移民出没的地段。结果搬去没多久办公室就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盗,《破门而入》的片名就是由此而来。偷盗团伙中的一个男孩——米罗来自波斯尼亚,其母亲阿米拉是个在家开业的裁缝。威尔跟踪米罗来到他家,结果与阿米拉发展出一段情,当米罗被警察抓获,威尔的证词将会决定这个男孩的前途的时候,每个人都面临艰难的选择……

  这个故事触及西方当代都市的一些典型问题:中产阶级的家庭危机,贫民区与移民潮带来的社会矛盾,不同文化在密集的城市区域里的撞击。面对这些问题,不同政治观点的人反应不同。明格拉代表的是西方左派知识分子的观点,他们对大英帝国的侵略扩张殖民史带有负疚感,因此对于殖民时代之后,当年大英帝国殖民地国家的移民大量涌入所带来的问题抱有一种历史观,也即片名所说的:破门而入。当年西方殖民者去第三世界难道就不是非法入侵吗?对右派来说,他们拒绝将今天的问题回溯到那一出发点,跟资本主义原罪相联系,也拒绝自由左派的负疚感。总之,《破门而入》是这样一种文化论争背景中的故事,明格拉以一种正面的心态去思考这样的问题,将不速之客进入自己的生活看做生活重整的动力,“破门而入”带来了新能量,最后让自家凝滞的空气有了流动,坏事可以变好事……而建筑师威尔也属于上述“负疚派”,他的善举最后也帮助了那对波斯尼亚母子,双方都不断说“对不起”。但这个善良的结局却让两派都不容易满意:右派对“对不起”觉得好笑,而左派知道,事情也不是连说多少“对不起”就能这么轻易解决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