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受理三大唱片公司起诉百度搜狐侵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多家唱片公司起诉百度和搜狐侵权案,这意味着中国公司可能面临着巨额索赔。

  索尼BMG(香港)、华纳唱片、环球唱片已经针对百度提起诉讼,指控百度音乐搜索服务涉嫌侵权,并索赔900万美元。与此同时,上述三家公司和金牌娱乐事业有限公司还针对搜狐旗下搜索引擎搜狗提起了类似的侵权诉讼,并索赔750万美元。由于这两起侵权案件仅涉及几百首歌曲,因此索赔金额并不高,但仍然是迄今为止音乐行业向中国公司索取的最高赔偿。

  如果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最终支持了唱片公司的请求,可能会为巨额索赔开启大门。按照中国互联网上出现的非法下载歌曲数量,索赔金额也许会高达数十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百度和搜狐都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百度和搜狐都提供了MP3搜索服务,而搜索结果中往往包含了大量未经授权音乐文件的链接,这是它们被诉侵权的主要原因。不过,它们此前都对侵权指控予以否认,声称自己并没有提供盗版音乐下载,不应为此负责。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 首席执行官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表示,唱片公司希望能打赢这两场公司,从而赢得赔偿,并改变互联网公司的行为。环球唱片亚洲业务主管马克斯·霍利(Max Hole)表示:“我们距离目标又近了一步。”在参与诉讼的四家唱片公司旗下,有多位知名中国艺人,包括台湾歌手周杰(北京法院受理三大唱片公司起诉百度搜狐侵权案 blog)伦和香港歌手张学友(听歌)

  如果唱片公司在诉讼中获胜,也许能阻止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提供助长MP3下载的服务,但却无法阻止中国消费者继续通过互联网获得盗版音乐。一些提供类似服务的小网站将会涌现出来,或者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文件共享软件获得想要的盗版音乐。网络音乐盗版在中国十分猖獗,给唱片公司的销售额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共有2.25亿名互联网用户,其中绝大部分都曾下载盗版音乐。

  去年1月,百度与百代唱片达成音乐授权协议,未来百度MP3搜索可使用百代唱片所有华语歌曲,双方将通过广告商的赞助进行利益分成。百度表示,该公司已经同多家中国唱片公司签署了类似的营收共享协议。但是,其它主要唱片公司都拒绝了百度提出的合作邀请。环球唱片表示,该公司认为百度应当首先停止指向非法音乐的链接服务。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人士认为,不管唱片公司是否愿意,中国数字音乐(blog)的未来都将是免费的MP3音乐。目前,有多家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了正版音乐下载服务,每首歌曲的售价为人民币1元,但它们大多艰难度日。(孟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