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访谈录》联姻新浪 北京奥运促成传媒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46  中华新闻报

  借力:访谈决定权移交网民

  “联手新浪体育,采访奥运名宿、政要和奥运冠军,是想借助门户网站这个开放的平台,让亿万观众感受到‘奥运就在我身边’的氛围。”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奥形象大使的杨澜(blog)说。

  在奥运圣火即将进入中国之际,电视节目《杨澜访谈录》将陆续播出对15位奥运嘉宾的采访录。不同的是,此次《杨澜访谈录》联姻新浪网,由网络投票产生采访对象,并由网友直接投票产生每期节目的采访问题,开创电视访谈栏目网络票选先河。

  据记者了解,《杨澜访谈录》“东方看奥运”将陆续播出对萨马兰(blog)奇、高敏、瓦尔德内尔等15位奥运会官员及明星的访谈,其中萨马兰奇、宋世雄、王义夫、郎平由新浪网友票选产生;采访15位嘉宾的所有问题,也由网络票选产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亿观众的《杨澜访谈录》,是国内最早推出的高端访谈电视节目,开播6年来先后采访过400多位各界精英,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来决定采访对象和采访问题,尚属首次。

  奥运:中国传媒转型的十字路口

  《杨澜访谈录》联手新浪网进行独家网络合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去年底,国际奥委会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2008年奥运会期间,广大市民将可以通过奥运网络电视和奥运手机电视观看精彩赛事转播。对于“以内容制胜”的门户网站而言,也赢来了发展新机。

  今年1月中旬,在京召开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指出,“奥运是互联网媒体起飞的助推器。”同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表示,“数字新媒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扮演重要角色,将吸引更多观众观看奥运赛事,并在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无疑,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新媒体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公布,2008年互联网的普及率有可能接近20%。谁能抓住这20%的人群,谁就将在互联网大战中胜出。

  《杨澜访谈录》联手新浪体育频道,是应对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必然趋势。

  传媒转型早有先例。2005年新闻集团收购MySpace,2006年谷歌买入YouTube。2007年,先是默多克将道琼斯纳入新闻集团,再有路透社同意将新闻和信息业务与加拿大出版集团汤姆逊合并。凤凰(blog)卫视旗下凤凰网加大互联网布局,全面发力探索无线增值服务新模式。2008年,作为媒体集团新贵的微软斥资446亿美元收购互联网门户帝国雅虎。

  据Nielsen/Netratings研究人士预测,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国数量巨大的网民会将网络作为最重要的资讯通道,人均每周网络接触时间超过15个小时,高于电视和平面媒体接触时间的总和。

  “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正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体育赛事日渐频繁的将来,相信会有更多的电视栏目将采取与网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节目运作。”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表示。

  难怪摩根斯坦利近日在投资者报告中称,“借助北京奥运会的东风,2008年将成为中国品牌年,新浪等中国主要品牌广告服务提供商将从中获益” 。

杨澜吧】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