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委”权力太大 电影百花奖起步即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46  新民晚报

  近日,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1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百花奖候选影片名单。尽管每年金鸡百花奖几乎都会遇到一系列的质疑,如屡见不鲜的获奖“双黄蛋”问题等,但一般都要等颁奖晚会才会产生。而今年随着名单以及评选方法的出台,已经有不少疑问随之产生。

  两年影片一起评是否公平

  由于金鸡百花奖进行改制,金鸡奖和百花奖隔年评选,所以候选影片出现了两年的跨度,最早的影片是在2006年3月上映,而最新的影片今年3月刚刚下档,于是问题随之产生。一方面,两年前的影片如《云水谣》《东京审判》等早已获得金鸡奖、华表奖等各大电影奖的肯定,盛名之下再与刚下档新片竞争,似乎有失公允;另一方面,两年前上映并没有获奖的影片,很多观众印象已经淡薄,再与刚看过的贺岁档影片放在一个平台上角逐,似乎更不公平——事实上,两年评选一次的电影奖本身就是一个奇特的现象,海内外的电影节几乎见不到这么长的跨度,是否合理还需要组委会斟酌。

  一道门槛拦住小成本电影

  大众电影百花奖原先是由《大众电影》读者投票选出,代表了普通观众的喜好,但随着传统媒体的衰落,网络媒体的兴起,这种单一狭隘的评选途径已经不能代表观众的普遍看法。所以组委会进行改革,采取新的评选方式,此次评选分成两部分,首先在本评奖年度内,在票房达到500万元、电视播出达3000万人次的62部影片中,由中国城市影院协会属下的100名骨干影院经理投票产生10部候选影片。候选名单将通过媒体刊发,并同时提交全国广大电影观众投票。但全国这么多影院,这100名影院经理究竟是如何产生的,他们为什么能够代表观众的意志?而另一道“500万元票房”的门槛,更是一开始就把小成本的艺术电影排除在外。

  “评委”喜好决定生死大权

  之后,开始观众投票阶段,评选出百花奖影片奖提名5部、单项奖提名各5名。此后还要从所有投票观众中平衡产生101名幸运观众,组成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在现场直播的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各个奖项的获奖者——这里的弊端更加严重,为什么普通观众投票的结果不是最后结果?从结果来看,101名“幸运观众”将决定最终奖项的归属,代表性、权威性大打折扣,如果产生出与普选结果相违背的结果呢?究竟百花奖代表广大观众的喜好还是101个观众的认可?事实上,上届已经发生了类似情形,在观众普选中名列榜首的最佳女主角张瑜在最后输在刘若英手上,引发了争议和讨论。

  拍片十部竟被提名“新人”

  在具体提名名单上,也出现了令人不解的一幕,香港青年演员梁洛施凭《云水谣》提名最佳新人奖。组委会对此解释说,年龄不超过30岁、出演影片三部内都叫“新人”。不解释还好,一解释更令人困惑——梁洛施至今已拍摄了超过10部影片,今年更是进军好莱坞,参演暑期档大片《木乃伊3》。18岁就被封“影后”的梁洛施是香港电影新生代演员中的佼佼者,再参评“新人奖”实在可笑,组委会信息更新得太滞后了。 (文/周铭)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