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风逸:新媒体娱乐消磨临时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4  新浪娱乐
李风逸:新媒体娱乐消磨临时时间

激动影业制作部总监李风逸

  是这样的,就是今天这个实验室的成立我的确感到很感兴,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我有这么一个构想的时候我就告诉蔡总,蔡总就说好放手制作,最后我就跟中国传媒大学这边联系上,也把我的一些构想和方案传了过来,我感谢各位老师在中间给我们做的一些努力和给我的大力支持,今天这个成立我本人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有两个方面,从公司的角度而言我觉得我们的创作可以得到很多理论的指导,这样使我们前进的道路更家明确,避免我们少走一些弯路,是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这样是有助于我们创作。另外一点我也是有点私心,我也希望我们的合作对我们教学有帮助,也对我们的师弟和师妹他们将来的就业有帮助的,这也是我的一点私心。

  今天我可能讲的是这样的,之前听了在座专家和学者的演讲,我有一些心得,然后也有我自己的实践得来的一些观点吧,可能更多的是就创作而言本身而谈,因为现在我还在念电影学院的研究生,我可能从制作角度谈一下我的看法,但是之前可能还谈一些跟产业有关的东西和目前经营有关的东西。刚才蔡总也提到就是我们作为一家媒介化经营的公司是有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赳客制作过程中我们也一直贯穿这个观点。为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发展是不可以靠手写这种方式,而必然是我们有战略的经营模式。比方说在我们这个体制里面我们遵循我们的一些规则,我们又要保持社会责任感,又要在这个中间找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们是商业运作,我们最后获得是商业价值,我们还要考虑到娱乐价值与电视责任感并存的道路,而不是单纯的追求娱乐价值,或者是保持一个社会责任感,单独追求这些东西,我们可能是两者都要兼顾的这样去做。

  刚才罗台长说到一句话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就是品质的问题。其实赳客目前的产品有两种,一个是赳客电影,一个是赳客音乐。我们赳客的电影在原来走的时候,可能是一直在走苞米花所称为的微视频的这条路,其实我们赳客电影还有其他的产品,就是大家刚才看到的三个秘密房间的这个片段。然后刚才罗台长说的意思内容品质上下兼容,其实我们可以针对受众院线,还可以针对传统的电视台,还可以针对我们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网络频道,以及未来得3G业务。

  目前赳客电影的创作是这样的,不能够将传统的电影直接移植到网络上,它依然是传统的电影,这就是新媒体的一个特点,使你必须去改变和调整你创作思维,新媒体的特点我的理解,就是每个人都有分享信息这样一个权利,这是一个点。

  第二点就是个体的互动性增加,第三就是信息个性化,这样我们新媒体电影在观看过程中导致了和其他传统电影不一样的一些特征。

  这几个特征我总结了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观赏环境多元化。平时我们看电影,在电影院的时候,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面有很多人大家一起来看,但是到了新媒体电影的时候,你可能就发现你并不是说大家围在一起看一个屏幕,而是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屏幕。而这个环境不会说在规规矩矩坐在某一个地方,你可能拿一个手机一边走一边看,或者说你可能在工作之余的时候拿鼠标一点就可以看到一个影片,这就是说我们观赏环境改变了,只要是信息网络能达到的地方,都是你观赏的环境。

  第二就是选择性非常模糊,我们平时在电影院看电影,在看之前你就有目的,我看哪一场电影,几点几分的,之前它有什么样的宣传,它大概内容是什么,这些演员阵容是谁,这些信息我们都是要知道的。那么去看新媒体影片的时候你可能在打发你的时间,你可能不知道你看到什么,但是你大致有一个模糊的选择,根据网站上的一点点信息来看的,这就是内容的选择更加模糊,它不是说很有目的性的去选择的。

  另外就是由于技术的限制和便携式的限制,新媒体的屏幕比传统媒体屏幕小了很多,目前技术限制就是带宽的问题,这个在将来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我说这个便携性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目前手机的屏幕曾经做到3.05英寸的屏幕,现在他们又回归了2.81英寸的屏幕,这就是便携性导致它可能会变得过大的原因。

  另外就是观赏行为习惯,我们新媒体是有限制的,我们说这个观赏行为习惯,就是新媒体主要是作为一个娱乐的替代品,而不是主流的娱乐品。电影是一个娱乐大餐,对不对,你会花两个小时去看电影,但是你花的肯定不止两个小时,为什么?你开车过去,你在那里排队购票的过程,你在等人的过程,或者你吃饭的过程,这个时间花的绝对不是两个小时,因此导致你看一部电影最少花的时间是半天。新媒体给你提供的娱乐功能,我为什么说他是娱乐性的?因为我们日程表和日程表格至今有可动性的时间,比如我等一个朋友的过程,他告诉我我堵车,我还要花10分钟到你那里,这10分钟我干什么?我就可以去选择新媒体,这就是我说的临时时间的消磨。

  根据以上这四个特点,那么新媒体以下的创作是可以借鉴传统电影那种创作模式,但是又要做一些调整,我大概的就讲调整的三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画图的问题。传统电影之所以现在还有很多人去看大片的原因,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习惯教育,这个习惯怎么来的?一个是大屏幕,第二个是围绕的音响效果。为什么大屏幕可以产生视觉冲击效果?因为大屏幕每一个个体的细节你可以看到到清楚,当无数个你看到清楚的个体在一起,这个就是你的习惯。但是把这个大屏幕移植到2.8英寸小屏幕上看的时候,你看到那么多人在那个空间活动,你会看到像蚂蚁在一起的感觉,这种习惯就消失了。

  在新媒体电影中间可能最大的一个景别就是风景,为什么是风景?因为在风景这个景别里面环境是依然存在的,主体可以更变,而画面依然存在,而且根据观众的观赏经验来看,观众具有什么样的特质?他就是通过你零碎的空间来还原大的全景。

  另外一个就是特写和大特写的使用频率更加高了。为什么?在传统电影里面如果出现一个特写的时候,那么大一个屏幕你会有很强烈的感觉到导演要干什么。如果出现大特写的时候,在视觉上是很难接受的,如果没有特殊的含义的话,但是新媒体里面特写和大特写使用频率相对较高。

  另外就是在节奏的控制和叙事结构调整的方面问题。因为我们的新媒体用户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更具有行动性的原因,就是说这部影片看或者不看的情况下,在的鼠标点击之下,而在电影院我是一个被动的观看者,如果我不看我只有选择打瞌睡。那么在新媒体这儿我不看所以随时关掉,这个就是我说的节奏的控制,这个是节奏的控制和用户的心里是有关系的,我们在多长时间必须去做一个情节点,多长时间做一个转折,这可以借鉴好莱坞的电影,如果是对创作有兴趣的导演或者是其他人士可以在看片的时候拿一个秒表做测试。

  其他就是像类型片,根据目前市场的调查,肯定52%的视频内容依然是网络大片,网络大片有什么特制?我抛掉刚才习惯性的行为,他为什么还要选择在网络看大片?真的是我们用户不愿意掏30块钱买一张票,还是不愿意掏70块钱买一张碟,并不是这样的,第一我便捷可以看到,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故事的需求。因为类型片符合大部分主流人士对故事的需求。我大致就讲这么几点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