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乔布斯欲借电影下载打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9:17  新浪科技

  导语:《纽约时报》专栏作假戴维德·卡尔(David(听歌) Carr)6日发表文章称,尽管很多人口袋中已经装着苹果公司生产的小玩意,但是乔布斯仍然在追寻生命分享的剩余价值。

  堵车期间的发现

  一周前,我们一家人被困在华盛顿和纽约之间的I-95号公路上7个小时之久。这个被我们戏称为“绞肉机”(Meatgrinder)的路段很少出现塞车现象。在听了长达5小时的广播后,我们开始慢慢厌恶起时断时续的调频信号以及被笼罩在刹车灯的光影里。

  但在我们将苹果iPod同一台能与无线电装置一同使用的小玩意连接后,轿车里忽然响起了《美国生活》(美国公共电台讲美国百姓故事的广播节目)的声音,我们听了一个小时,接下来又收听了泰勒·斯威夫特(一个很有天赋的乡村音乐小天后)的歌曲。这些音乐暂时将我们从煎熬中解脱出来,打发无聊的时光。

  刚进家门,我无意中碰到苹果播放器的暂停键,立刻,这个数字视频播放器开始播放Netflix电视台《胜利之光》第二季、HBO电视台《约翰·亚当斯》以及Showtime电视台《单身毒妈》的备用拷贝,这些全部来自于苹果的同步下载随选业务。

  尽管我们很多人口袋中已经装着一些苹果公司生产的小玩意,但是乔布斯仍然不断地在追寻生命分享的剩余价值。上周四,苹果公司宣布同二十世纪福克斯、沃尔特迪斯尼影业公司、华纳兄弟、派拉蒙影业公司、环球影业家庭娱乐和索尼影业娱乐等众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授权苹果在这些公司发行新片DVD的同一天,从iTunes网站上推出下载这些电影的业务。

  面临强大的对手

  这种同步下载的电影只能在苹果产品上播放,这一特点可能会让苹果最终在美国竞争激烈的市场立足。随着唱片行业在盗版下载重压之下业务量不断缩水,电影行业也只能从中吸取教训,接受乔布斯“99%的解决方案”,尽管他们并不情愿。如此一来,电影业就能从庞大的视频文件中获得财源。视频文件比声音文件更难以分享。

  现在每首歌的下载费用是99美分,虽然唱片公司仍旧拥有歌曲的版权,但苹果拥有除此之外的一切权利——定价、版式、销售以及来自播放设备的源源不断的利润。在视频业务上,苹果同样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微软、索尼、惠普都纷纷在网络电视领域发力,而亚马逊、Blockbuster, CinemaNow和Netflix等电影租赁公司则不断在推销他们的数字电影。

  所以,与唱片公司不同,电影公司显然掌握着主动权。从表面上看,电影公司似乎从这项交易中获得了很大的好处,苹果同意新电影的下载价格为14.99美元,租借价格3.99美元,老电影的下载价格为9.99美元,暂借电影价格2.99美元。

  这一价格对以电子销售量为依据向电影公司付费的方式是很合理的,特别是苹果向新片支付的费用超过了向用户收取的费用(苹果向用户收取的新片下载费用为16美元)。

  推出2.0版Apple TV

  目前在线电影的交易量在1亿美元以下,还是个新生行业,而苹果也仅仅售出了700万部电影(歌曲销售则达到40亿首),不过这看其来只是个暂时的现象。乔布斯正在改变他参加的每一个游戏的规则。尽管Apple TV(能从互联网上往电视下载视频)最初遭遇惨败,但是他最新的举动也许有助于苹果从家庭娱乐环境中分得一杯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