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网与优酷网对掐 折射视频网站业整体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国内两家领先的视频网站“对掐”上了。就在优酷网CEO古永锵(blog)宣称,土豆网先前因违规整改导致其发展走下坡路之后,昨天土豆网也作出回击,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优酷网目前在吸引新的投资方面遭遇了困境。”优酷网近来一直借贬低同行掩饰运营风险,古永锵的目标之一或许是“透过媒体对自己的投资人‘逼宫’”。而优酷网CEO古永锵则表示,土豆网已乱阵脚。

  此前,中国网络视频领域数据提到,优酷在月/日覆盖和月/日页面浏览上全面超过了土豆网。优势样本调查结果也显示,优酷网日均覆盖人数(UV)是土豆的1.1倍,月浏览时间是土豆的1.3倍。

  赛迪顾问(blog)一位互联网业咨询人士表示,土豆网与优酷网都是本土小公司,这样“对掐”毫无意义。而且它们的“对掐”反而折射出,整个中国视频网站目前发展的窘境。

  土豆网自己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互联网获得的投资总额比2006年减少27.7%。而在视频领域,今年1月份以来,50%投向中小视频网站的风投已开始停滞甚至撤资,更多的风投处在观望之中。即使是规模较大的视频网站,风投的谨慎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这种困局面前,各家视频网站的动作,更像是在上演融资领域内最后的疯狂,然而结果却难以乐观。根据风险投资的投资惯例,一个项目一般至多进行4轮融资,超过3轮还看不到盈利希望,投资人往往转手卖掉,或者弃之不理。

  而相对领先的土豆网、优酷网,目前均已完成第4轮融资。这意味着,未来一到两年,如果它们仍然无法实现赢利,或者无法让投资人感受到确切的利益,面临它们的,将是新一轮更大的运营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