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终端上市满月 TD手机遇冷数据卡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5:36  新闻晚报

  自从4月1日投放以来,3G终端在国内的试商用投放已超过一个月。但在这一个月中,TD数据卡和手机的境遇却是天差地别——数据卡吃香,3G手机反而少人问津。据统计,截至上月底,全国总共只卖出了2500多台3G手机。

  愚人节诞生的3G似乎又跟大家开了个玩笑:3G时代本应手机热销,现在怎么变成网卡唱主角了?

  迥异命运首日开始

  事实上,市民对于TD数据卡的偏好从4月1日,3G上市第一天就表现了出来。由于当天更多市民青睐数据卡,而3G手机少人问津,这就使得上海移动曾向营业厅下达指令,要求数据卡必须和手机捆绑出售,运营商之无奈可见一斑。

  虽然捆绑销售的指令早已解除,但数据卡和3G手机的迥异命运也由此拉开。记者日前在上海移动人民路营业厅看到,1个半小时的时间内约有4名顾客前来咨询3G业务,除了一人有意购买数据卡外,其余顾客在简单看了看3G手机后便离开了。

  营业员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各款3G手机都还有存量,不过两款数据卡已经显得有些紧俏了。

  TD数据卡电脑可用

  此次上海投放的3G终端共有1000台,其中数据卡3000余张。目前市面上的3G手机平均价格在2500元左右,数据卡的价格在700元左右。不过用户青睐数据卡并不完全因为价格。

  记者了解到,用户只需要将TD数据卡插入笔记本或电脑的USB接口,就能实现高速无线上网,并享受3G手机的全部功能,比如收发短信、彩信以及对话等,而3G手机迟迟尚未推出的手机电视,也可以通过TD数据卡在电脑中得以实现。

  “通俗的说,TD数据卡就是一个超高速的无线网卡。”中兴通信负责人表示,由于使用新的TD网络,因此数据卡可以提供384K的无线接入速度,速度比现在的无线网卡提升了十多倍。“这样的使用感受用户可以直接体会到,所以更受青睐。”

  手机型号仍然匮乏

  其实说到底,3G时代中用户肯定是对手机更感兴趣。之所以会产生眼下数据卡比手机更受宠的局面,很大原因还是在于3G手机本身的一些不足之处——价格略高、功能不到位,而第二批手机又迟迟没有投放,造成现有机型的匮乏和消费者的观望。

  据了解,在第一批6款TD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证的4天后,第二批手机便获得了许可,但直到今天这批手机也没能上市。据一位TD联盟成员透露,其实目前国内TD手机生产企业不需要牌照,但每款手机必须经过信产部检测后方能投放,而信产部又由于检测人手不足而导致这第二批TD手机迟迟无法上市。

  晚报记者 王智宇 摄影 陈焕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