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提高质量欠缺风险加大 电影市场正在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46  东方早报

  今年戛纳电影节电影交易市场所呈现出来的态势,令戛纳影展的主办方颇为担忧。锐减的人气,电影市场展馆里随处可见空着的沙发,与往年的热闹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在电影节后期,一些展位上已经人去楼空。在市场内搭建展台也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所以,许多电影发行商、经销商或是制片人,都不想撑满所有的交易日。中国展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片子针对的是一些揣着钱打定主意来买的购片商,他们在交易会的最初几天就已经完成交易,早早地打道回府。

  成因一:叫卖成本提高

  据电影节会刊《SCREEN》报道,今年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人们能达成共识的一件事是,参加人数比往年少了。发行商抱怨来戛纳参展叫卖的成本太高,这也可能是造成市场热度下降的一大原因,这里的“成本”是指片商在戛纳期间的住宿和交通费用十分惊人,在市场内的搭建展台也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Films Distribution公司的联合首席销售执行官尼古拉斯说:“来到戛纳的高昂费用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人,愿意在这种豪华饭店消磨时光的法国制片商都越来越少了。”这直接导致了电影市场交易量的下降。相反,销售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许多地区因素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一些海外市场,DVD和电视行业的不景气使买下所有权利的买家失去了辅助市场的支持,俄罗斯、巴西、西班牙这方面的状况尤为突出。

  成因二:整体质量欠缺

  中国的展台设在整个市场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在展位上呈现的影片有范伟主演的《大耳朵有福》,刘仪伟执导的《爱情呼叫转移》,以及讲述“千手观音”的创作始末的纪录片《我的梦》等,这些影片皆非国内热映的大片,却成为了中国展台上的生力军,不过展台负责人表示,这些片子针对的是一些揣着钱打定主意来买的购片商,他们在交易会的最初几天就已经完成交易。与中国展台情况相同的不在少数,记者也发现,来此做买卖的片商们在电影节前期还算活跃,但留守到最后的所剩无几。韩国展台为了打动购买商,赶在影片《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在戛纳电影节公映之前就私下放映多个场次,以便和那些不等到电影节结束就走人的片商们做成交易。由此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片商已形成了“重点击破”的行销思路,因此普通货色的电影基本很难在影展期间得到充分展示,但重点片目又毕竟是有限的,影片整体质量欠缺导致了市场整体交易量的下滑。

  成因三:投资风险加大

  此外,提前买下电影发行权的活动也再次组成电影市场的一部分。因此电影投资风险的加大也是市场缩水的诱因之一。据来自南美的发行人戴格-哈拉比介绍,早在两年前,他们就冒险购买了《两个情人》和《切》的南美地区发行权,尽管两片都是今年竞赛单元的热门影片,但他们仍然感到担忧,一是因为两片的制作周期过长,使得发行公司承担了一定的潜在损失,尤其是后者,漫长的后期制作周期曾让影片的预售期望指数降到了谷底;二是影片本身的质量水准难以衡量,后者长达4个半小时的片长也是发行过程的一大隐患。记者截稿时,《切》的北美版权仍没有着落。由此又可看出,电影产品的市场不可预知性,给片商造成了难以规避的风险,所以戛纳电影市场上各项合作业务的洽谈,才会变得越来越谨慎。

  早报记者 李云灵发自戛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