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李兆基欲借30亿助杨国强购邵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20: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近段时间,邵氏兄弟(00080,HK)股权转让一事在香港被炒得沸沸扬扬,而碧桂园(02007,HK)主席杨国强有意以私人身份收购邵氏兄弟,借以入主香港无线电视(00511,HK)的事件似乎也日益明朗。

  据最新的市场消息称,杨国强私人提出收购持有香港无线电视主要股权的邵氏兄弟已获得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李兆基的“帮助”,李兆基拟贷款约30亿港元给杨国强,作为其收购的资金。

  李兆基公开场合承认借钱

  日前,李兆基在沈阳一个公开场合承认,杨国强曾向其借钱,表示想进行收购,但缺乏资金30亿港元,李兆基确认会借出该笔款项。李兆基称,借钱给杨国强是帮助朋友周转,杨国强也承诺,会以包括股票抵押形式偿还借款。

  据了解,李兆基和杨国强私交甚好,去年,碧桂园香港上市之时,得到杨国强的顺德同乡李兆基的公开推荐,并一掷10亿港元进行认购,从而使碧桂园在还开始招股之时就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过,李兆基没有透露何时会借出有关资金,只表示杨国强正在就有关收购事宜履行法律程序,但其个人不清楚内情。

  被问及对电视业务是否有兴趣时,李兆基称,他只是借贷给杨国强,自己对经营电视台没有兴趣,也不会占香港无线电视任何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并未能联络到杨国强对此发表评论。

  余下资金将通过银行贷款

  据了解,杨国强为收购邵氏兄弟所筹贷款金额约为70亿港元,除了李兆基的借款外,杨国强余下的收购款项将通过银行借贷筹集,预计有关交易可在7月份前后落实。

  据悉,作为此次收购贷款的统筹安排行花旗集团已邀请中银香港、渣打银行与交通银行等参与,而获邀银行仍在考虑之中,有关贷款的条款尚待敲定。

  碧桂园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附属公司没有参与任何有关香港无线电视或邵氏兄弟的股权收购。不过,碧桂园的公告并没有否认其董事长杨国强在竞购有关股权。

  有消息称,杨国强至少在6个月前就已开始研究收购邵氏兄弟以控制香港无线电视,但一直要解决资金上的安排。

  昨日,受上述消息影响,邵氏兄弟股价大涨5.48%,报收22.15港元;香港无线电视股价略微下跌1.4%,至49.25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