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视长沙试播成功 三种方式实现手机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7:27  长沙晚报

  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你能坐在公交车上看足球比赛、在候车亭看韩剧,还能同步看到清晰流畅的中央一套和湖南卫视节目……在长沙试播成功的一种手机电视,引起市民啧啧称奇。

  就像一个神奇的盒子

  “它就像一个神奇的盒子,能将你喜爱的体育赛事和精彩的电视剧情随身携带,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看自己想看的电视节目。”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的湖南新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如此表述。他们即将推出的广播电视服务,拥有多个类似电视节目的频道和多个广播频道,用户还可以把节目存储在手机里,随时通过手机看电视节目。

  手机电视,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机看电视。截至今年3月,我国手机电视用户已经超过5.6亿,并且仍以每月600万的速度递增,这为手机电视的发展打下了庞大的用户基础;预计到2011年,手机电视收入将达到131.49亿元。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3G时代的即将来临,用手机看电视成为了市民颇为关心的话题。

  3种方式实现手机看电视

  目前,实现手机看电视主要有3种方式:第一种是利用移动网络实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已经利用这种方式推出了手机电视业务;第二种是利用卫星广播的方式;第三种是在手机中安装数字电视的接收模块,直接接收数字电视信号。前一种方式以通信运营商为主导,后两种方式以广电行业为主导。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通信运营商主导的方式具有个性化和能够互动操作的优势,但需要占移动网络的核心频率;在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上,广电行业比较有优势,因为它拥有广播电视内容采集、制作和播出的控制权,但是广电行业为主导的方式也有其不足,主要是它只有下行通道,没有上行通道。从现有的技术、网络发展状况和手机技术来看,最可行的方法就是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进行播出,同时利用现有的移动网络进行用户与业务管理、计费、客户服务、交互信息以及点播,实现两个网络的优势互补。

  然而,围绕着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各方展开了激烈争论。手机电视国家标准是指通过手机等移动多媒体终端接收数字多媒体信号时所采用的技术支撑标准,前后已有不少于10种手机电视技术标准公开亮相。今年4月3日,由北京新岸线公司自主开发的T-MMB技术被移动标准委员会认定为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原本以为多年的手机电视标准之争终于可以尘埃落定。不过,力推CMMB技术标准的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国标遴选过程并不符合规范程序,广电总局不会使用T-MMB标准。

  长沙可用手机看奥运

  虽然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存在争论,但各地的试点工作仍在快速进行。今年3月1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采用广播模式试验的手机电视试播成功,成功转播中央一套、湖南卫视两套电视节目和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交通频道两套广播节目。以此为标志,长沙市民可通过手机、MP4等手持终端收看电视、收听广播。

  经过两个月的测试,这种广播式手机电视的优势日渐明显:收听广播,可以带来CD级音质的体验;收看电视,携带方便,可满足移动收看的需要;还可以传输交通路况、财经股票、天气、特种行业等数据资讯。据介绍,覆盖长沙的手机电视发射将于5月进一步提高功率,年底信号将覆盖长沙、株洲和湘潭。8月份奥运会期间,湖南新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将开通基于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的手机电视商用网络。另有消息称,多媒体广播式手机很快将在长沙市场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