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公司釜底抽薪:百度音乐版权拉锯战升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最新“釜底抽薪”战术的改变,也体现了音乐行业对此前百度回应和国内司法动作缓慢的不满。

  “任何与盗版者进行商业合作(如广告投放、资源交换等)为其创造利润的行为都是在为盗版提供事实上的、间接的财务支持,甚至合作者的品牌效应也会被借用来为盗版者改善公众形象。”各声明人强调,“恳请全社会拒绝一切向盗版者提供直接或间接财务支持的行为,拒绝以任何方(blog)式使自己的品牌效应被盗版者借用。”

  广告商表情

  6月3日晚,百度发表回应,称其作为上市企业,一直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百度已与约60家唱片公司进行合作,以进行唱片推广和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尝试。”

  不过,联盟各方认为百度“一直对类似谈判采取‘拖延战术’,以继续通过盗版链接谋取暴利。”

  郭春飞认为,确实有个别权利人及唱片公司选择与百度通过广告费分成继续合作:“但更多权利人未意识到,若权利人未主动提,百度不会主动提;而分成也不平等,因为权利人未收到版权费等收入,也没有百度链接的授权。”

  目前,曾与百度合作的北京太和麦田公司也已在合作6个月后中止与百度的合作。太和董事宋柯称原因为“百度欠缺诚意”。

  另有业内人士质疑,百度一再声称自己是中立搜索网站,但当其与百代、滚石(听歌)等唱片公司合作后,中立立场或将值得怀疑。

  音乐搜索是百度的一项重要竞争优势。据CNNIC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音乐服务以86.6%使用率为中国网民使用最普遍的互联网应用,而音乐搜索服务为各搜索引擎网站带来巨大流量和用户。其中,百度在音乐搜索市场份额为92.8%。

  “声明并非只是一纸公文,我们还将采取具体行动,如给百度各大品牌广告商一一发函等。”吴峻和郭彪表示,对知识版权的保护是大势所趋,“相信国内外各大广告商会配合我们的行动”。

  这一场艰难的拉锯战,或将见证中国版权历史的发展。不过,此次版权索求方“釜底抽薪”会胜算几何,还将取决于各大品牌广告商的态度。

  “音乐行业联盟如何与广告商沟通,方式很重要。”相关广告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外一些较大、版权意识较强的广告商可能会给与配合,但一些较本地、版权意识不强的中小广告商不一定会支持,“如果正式发函,他们可能会有一个表示支持的回复,但很难保证实际行为”。

  拉锯战始末

  郭彪对这场拉锯战的结局表示乐观:“我想将来还会有更多权利人加入。”此前从2008年1月起,上述联合声明中的各方已分别或通过联合方式采取维权法律程序。

  1月17日,经两年沟通无效后,音著协将百度诉至法庭,要求百度公开道歉外,赔偿著作权使用费和诉讼合理支出106万余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