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公司釜底抽薪:百度音乐版权拉锯战升级(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4日,环球、华纳和Sony BMG唱片公司起诉百度,要求其立即停止并不得在今后从事以任何方式单独或与他人共同侵犯三大唱片公司享有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所有录音制品的行为及承担侵权责任,百度被诉赔偿经济损失逾千万。

  这是三大唱片公司在2006年底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胜诉雅虎中国(提供与百度相似的音乐服务)后的最新行动。3月25日,该诉案已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接受立案。

  此前雅虎中国法庭失意后,业内曾有消息称,今后雅虎中国可能放弃音乐服务。“我们正与音乐正版商谈。”不过6月4日,雅虎中国公关总监王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表示,同时“目前雅虎中国重点为生活搜索服务”。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blog)刚已发出内部邮件称,雅虎中国将与口碑网整合。口碑网为阿里巴巴旗下的生活资讯平台,这也显示了音乐服务将在雅虎中国日益趋淡。

  而牵头方源泉今年2月始已陆续向百度致电律师函,并于5月16日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其还通过自行开发的监测系统对百度是否为一中立搜索技术平台提出异议。

  据吴峻透露,自2006年下半年始,源泉曾对百度音乐搜索链接库持续监测,发现百度音乐链接库存在诸多特征,可能涉及百度人为制造搜索结果的“黑色产业链”。

  据海外媒体5月21日报道,由于“深度链接”提供未经授权的音乐试听和下载服务,中搜已被河北省版权局判为侵犯唱片公司版权,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支付最高罚款金额10万元(14358美元),并没收中搜3台电脑服务器。

  2007年9月,国际唱片业协会向河北省版权局递交了对中搜的投诉书,并导致调查。这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次针对一家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由于音乐盗版而进行的行政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