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天掌门伍克波绝对控股 李嘉诚系彻底淡出嘉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实习记者 邓瑶

  香港电影大亨邹文怀于2007年11月转让的24.78%嘉禾(01132.HK)股权,显然还未满足橙天娱乐董事长伍克波的胃口。

  5月28日,嘉禾宣布,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伍克波对公司发起全面收购方案。伍克波拟动用最多5.329亿港元,将自身在嘉禾的持股提升到绝对控股水平。

  6月1日晚,嘉禾方面证实,目前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被称为“壳王”的陈国强与李嘉诚,已透过其各自的关联公司与伍克波方面订立权益买卖协议,将其股份全部转让给伍克波。

  由于陈国强与李嘉诚关系密切,此次退场,意味着李嘉诚系在嘉禾的彻底淡出。

  嘉禾董事会秘书李素贞对本报表示,伍克波目前正在准备详细的收购要约文件,但对橙天是否会借嘉禾整体上市,则拒绝回应。

  被动投资者退出

  在伍克波提出该全面收购5天后,李嘉诚旗下的Garex、Oscar与Podar三家关联公司,以及陈国强旗下的Quick Target与Shineidea,分别与伍克波达成协议,转让其持有嘉禾股份和可换股票据。

  而陈国强旗下的上市公司已迅速展开抛售。6月3日,汉传媒(00491.HK)与锦兴国际(00275.HK)相继宣布,售出其持有的全部合计达19.8%的嘉禾股份,每股作价3.7港元计,较6月2日收市价仅溢价1.1%。汉传媒与锦兴国际分别获利160万与1530万港元。

  嘉禾董事会秘书李素贞强调,李嘉诚和陈国强仅仅是“被动投资者”,并未介入嘉禾的运营,因此,此次退出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实质影响。

  资料显示,陈国强旗下企业于2006年7月购入价值5000万元的嘉禾两年期可换股票据,由于陈国强曾涉足东方魅力、《成报》,现时亦持有TVB收费电视股权,他对嘉禾的入股一度给予市场期待。

  然而嘉禾方面称,直至5月30日,陈国强才通过行使换股权“在法律上真正成为嘉禾股票的持有人”。“你说他的退出是否有影响?”李素贞反问道。

  而在嘉禾持股13.9%的李嘉诚,也被称为“没有参与过公司的运营,退场与否无关大局”。

  据悉,在为此次全面收购成立的Skyera与Mainway两家公司中,伍氏提供了5300多万美元的股东贷款,而私募投资公司AID则透过全资子公司BCG向Mainway发行了1500多万美元的“可交换票据融资”。

  进一步举动备受关注

  在收编李嘉诚系持有嘉禾的权益后,橙天在嘉禾将拥有56%左右的股权,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市场猜测,这或许是橙天借嘉禾整体上市的前奏。橙天娱乐宣传总监伊简梅对此回应称,对公司进一步的运作思路不了解。

  而在收购建议中,伍克波则解释称,他认为嘉禾的电影制作、发行与放映业务在亚洲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通过绝对控股,有助于利好伍氏在内地的丰富经验,帮助嘉禾面对电影和放映技术转变、盗版等问题。

  但该声明只字未提“嘉禾向艺人经纪业务等方向扩张”的可能,而这些业务正是橙天的优势所在。

  伍克波对嘉禾业务的重组备受关注。在坐拥嘉禾超过半数的股权后,伍氏会否进一步通过特别手段做多公司股价?

  2007年,伍氏曾拍板出售了嘉禾在马来西亚的电影院线,令公司在该财年获得一笔超过1.1亿港元的特殊收益,大大改善了嘉禾的利润——2006年嘉禾的纯利为520万港元,到2007年跃升至9660万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