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行业抵制百度MP3搜索 踏上自我维权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45  每日新报
音乐行业抵制百度MP3搜索踏上自我维权之路

音乐行业抵制百度MP3搜索

  新报讯(记者 翟翊) 日前,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国际唱片业协会三大音乐协会联合宣布,将对百度音乐下载提起侵权诉讼。同时,多家中国和国际唱片公司呼吁广告客户抵制百度,理由是百度助长了音乐盗版。三大音乐协会发出声明,将坚决抵制“百度MP3搜索这个最大、最顽固的盗版音乐集散地。”

  与三大协会联名签署并发表公开声明的唱片公司包括环球音乐出版公司、环球唱片公司、华纳音乐版权公司、华纳唱片公司、福茂唱片公司、福茂版权公司、太合麦田、百代音乐版权公司等。声明称,自2008年初开始,一系列针对百度的反盗版行动纷纷启动,这次行动是中国音乐行业反盗版行动的延续和深入。百度并没有直接提供盗版音乐下载,但其音乐搜索服务提供了数千个音乐网站的链接,其中大部分网站提供未授权音乐下载。

  此次行动是中国音乐行业较早前针对百度音乐服务发起的反盗版行动的延续和深入。2008年伊始,一系列针对百度的反盗版行动纷纷启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环球唱片、华纳唱片和索尼BMG都已分别正式起诉百度盗版。另据源泉数字音乐版权代理公司称,他们在数次致函百度要求其断开全部侵权歌曲链接而未果后,也已于今年5月16日将其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司法诉讼不是权利人维权的唯一手段。法律诉讼最终会给出一个‘是或非’的判断,而一个健康产业链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持续的努力。音乐内容产品是一种时间性较强的产品,尤其是涉及版权的案子往往比较冗长,有些案子常常会需要一年左右时间,而权利人最终获得的赔偿数额往往还不能完全支付其诉讼成本。”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说,“在这种情况下,简单的等待只会导致盗版愈演愈烈。所以,权利人在进行诉讼的同时,还必须想尽办法进行自我维权。”

  面对三大音协的抵制,百度昨日表示已获悉此事,并表示高度关注。在一份拟好的书面答复中,百度坚称其一贯遵守国家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制定了旨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措施和步骤。并强调目前包括百代、滚石等国际唱片公司在内,百度和约60家唱片公司进行了合作,囊括国内音乐市场上几乎半数以上活跃的唱片公司,进行唱片推广和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