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TVB即将落定 杨国强70亿缺口仍迷离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01  经济观察报

  陌生的闯入者

  从5月份开始,杨国强收购香港TVB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双方的证实。

  其实,自从2006年开始,邵逸夫就因个人身体原因有意出售邵氏兄弟和TVB的股权。李泽楷和内地央视控股公司都是最早传出的意向收购方。此后,黑石、百仕通、凯雷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等众多机构也加入收购行列。

  但都没有这次杨国强的胜出呼声高。不断有消息传出,杨国强凭借100亿港元现金击败包括黑石和凯雷在内的外资机构,直接收购邵氏兄弟所持有的TVB26%的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但一直都没有得到TVB相关方的确认。

  5月28日,邵氏(0080.HK)发布公告,宣布此前媒体传出的杨国强以110亿收购邵氏75%股权的消息“仅属揣测,并不真确”,公司至今并无就任何收购达成协议。TVB也发布澄清公告称,邵氏兄弟向本公司确认,目前并无因应任何对可能收购邵氏兄弟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表示兴趣而达成任何协议。

  李兆基近日在接受香港 《明报》采访时表示,有关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洽购邵氏所持TVB的股权交易一事仍在进行之中。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教授苏伟文告诉记者,“谈判估计还在继续,其中的变数估计是因为价格,并且还有一些其他的附属条件没有谈妥。”

  杨国强出手并迅速占据先机让公众颇为惊讶。苏伟文指出:“房地产开发和传媒经营是两个跨度太大的行业,从商业上来讲,并购公司一定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利,碧桂园的出现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但是与碧桂园高层相熟的一位人士认为从很多迹象上来看,杨国强出手TVB也是有根据的。

  他透露,去年碧桂园的“囤地风波”引起很大负面影响后,杨国强一度十分沮丧。他对身边的人曾说,自己一直认真做事,为什么会招来这么多人的不理解。最后由于身边人士的劝解,杨国强才逐渐释然,并且亲自到北京、广州等地拜访各大媒体的负责人,进行危机公关。

  这位人士猜测,这可能让杨国强意识到了媒体的巨大影响力和市场前景。也有熟悉杨国强表示,从杨氏一贯大胆、进取的投资风格来看,此次收购TVB一事也属可能之举。

  杨国强去年在云南大笔投资煤化工、大额投资香港一种激进的金融衍生产品Accu-mulator(累计股票期权),这些都是他并不熟悉的领域。

  香港一位资深传媒业人士认为,相信早就经常收看香港电视的杨国强,对香港电视及其文化早已熟悉,岭南文化与香港文化的零距离,这一点是其他有意收购者难以企及的。如杨国强果真入主TVB,循序渐进开展这项大手笔投资的话,其发展将未可估量。

  TVB创办于1967年,成立不久就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电视机构。有以粤语播出的中文频道翡翠台和英语频道明珠台两个频道。上世纪90年代初,TVB与台湾年代集团合作,在台北创办TVBS(有四个频道),开辟了国语地区市场。上世纪90年代末,增加了卫星频道TVB8和星河频道,并在美国有五个中文频道、澳大利亚有14个频道、欧洲有一个中文频道、在日本也有一个频道。因此,就TVB节目覆盖的地域而言,由于节目源的丰富和传统欣赏习惯,上述市场都是TVB稳固的市场,也是TVB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方。

  据TVB去年业绩报告,去年翡翠台收视份额平均高达84%;明珠台则为79%。在播出的十大类消费广告中,七类有7%的增长,其中五类有高达50%的增长。

  但是陌生的闯入者杨国强会带领TVB今后走向何方?这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像一个巨大的谜团一样摆在公众的面前,可能也是困扰着TVB控制人邵逸夫除收购价之外最大的难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TVB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