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基地6月11日在美起诉百度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3: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1日下午消息,国内数字音乐网站娱乐基地今日透露,该公司已于今日向美国联邦南纽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百度MP3搜索侵权,目前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

  娱乐基地在诉状中称,百度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允许用户搜索娱乐基地著作权音乐作品并在百度网站上直接收听,同时向用户提供直接链接供用户下载。

  为此娱乐基地请求法院颁发MP3搜索禁止令,要求百度立即停止对原告著作权作品的直接或间接的侵权、帮助或参与这种侵权,并赔偿由此给娱乐基地造成的经济损失。

  娱乐基地CEO吴端平称,娱乐基地在美起诉百度,在知识产权领域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MP3搜索是百度搜索的重要服务项目,对百度搜索的流量贡献较大,一旦败诉,百度将有可能被判禁止令,撤销MP3搜索服务,这将使百度的流量严重下滑。如果引起其他唱片公司的连锁反映,将改变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停滞不前的局面。

  这已是娱乐基地与百度在版权问题上的第六次交手。2006年开始,该公司以“百度MP3涉嫌侵权”为由五次提起诉讼,但百度引用《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的“避风港”原则(网络服务提供商无主观过错不担责),多次规避诉讼风险。

  百度方面对新浪科技称,百度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正对此诉讼表示密切关注。百度称,娱乐基地公司曾在前年四次就MP3知识产权事宜起诉百度,除两个案件娱乐基地不明原因自行撤诉外,一件被浙江省高院裁定不予立案,一件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百度提供的搜索引擎服务不构成对娱乐基地著作权的侵犯,驳回娱乐基地的起诉。

  百度表示,将一如既往的相信和尊重法律的公正裁决。(古海)

  娱乐基地百度5次交手

  2006年4月 北京一中院  娱乐基地与百度第一次交手   败诉

  2006年6月 杭州中级人民法院 娱乐基地在浙江起诉百度    败诉

  2006年10月 北京一中院  娱乐基地向百度发起了第三轮上诉  撤诉 原因不明

  2006年11月 北京海淀法院  娱乐基地向百度发起第四轮上诉  撤诉 原因不明

  2007年7月 北京市高院  娱乐基地向百度提起第五次诉讼  标的额高达1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