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被“告”到美国 行业协会唱片公司齐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5:43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苏蕾) 继6月3日三大音乐协会在北京联合国内外多家唱片公司和音乐出版公司呼吁广告主抵制百度侵权盗版行为后,国内数字音乐网站娱乐基地(www.5fad.com)又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在美国联邦南纽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百度MP3搜索侵权,该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对于接踵而至的“围攻”,百度方面也接连回应,称高度关注,并强调其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娱乐基地是千余首歌曲的完整著作权人和邻接权人,2006年开始就数次起诉百度MP3侵权。记者从提交美国法院的英文诉状中看,娱乐基地对于百度的诉讼要求和2006年4月在北京一中院第一次对百度提出诉讼的内容没太大区别。

  娱乐基地CEO吴端平称,在美国起诉百度,在知识产权领域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旦百度败诉,它的流量会严重下滑,甚至可以改变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停滞不前的局面。而此前类似案件在美国胜诉较多,百度将面临巨大压力。

  而百度MP3搜索牵涉的绝不是一两家唱片公司及原创网站,6月3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MCSC,简称“音著协”)、中国音像协会(CAVCA)、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首次联手,联合多家公司在北京召开记者会,誓与百度斗争到底,而这些唱片公司涉及的音乐内容包括了华语音乐80%以上的内容以及国际主流音乐的绝大部分。对此,国际唱片业协会中国负责人郭彪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携手努力,使所有权利人和整个音乐行业同仇敌忾。”

  已成为众矢之的百度,分别在3日、5日、11日做出了回应,极力维持形象,但这都不能解决与音著协方面的矛盾,也不能改变娱乐基地索赔的决心。

  此前,曾有律师分析,百度音乐下载在产业链中处于强势地位,下游唱片公司与相关协会在与其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百度对类似谈判一直采取“拖延战术”,而此次面对在美国的起诉,不知百度将如何应对。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