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6总裁李善友称将10%-50%广告收入给用户分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55  南方都市报

  “刚做门户时,搜狐和新浪可以说是你死我活的态势,觉得有你没我,后来,腾讯、网易等又重新回到门户的道路上来,我觉得视频网站的未来也是如此。”作为首家获得牌照的视频分享类网站酷6网创始人、原搜狐网总编辑李善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善友表示,视频分享网站的发展已走上差异化道路。

  “行业将变为‘黑白地带’”

  今年开始,视频行业“许可证”准入制度提高了整个行业门槛,使得原本“Web(听歌)2.0”创业潮中出现的两三百家视频网站更加速了“大浪淘沙”,优酷网CEO古永锵(blog)更认为,未来视频行业只能容纳两家网站。

  对此,同样经历过互联网‘早期阶段’的李善友对“寡头论”有自己的不同看法。“视频行业不仅可容纳两家以上的网站,专业类、比如关于汽车的视频网站都会大有前途。”

  李善友表示,“以往政府没有准入制度,视频行业都是在”灰色地带“操作,现在在发牌之后,行业将由‘灰色地带”变为’黑白地带,得到牌照的就是合法运营、否则就是非法运营,政府不会允许灰色地带的存在,相信不久后会采取行动。“

  他说,由于酷6网把以往门户网站的编辑经验带到视频网站中,严格规范内容,网站中90人的编辑团队7×24小时地对用户上传内容进行监控,“我们是编辑为导向的团队,而不同于有些同行是把网站当技术平台来看的,这是我们获得牌照的保证。”

  “将10%-50%广告给用户”

  李善友承认,发展过程中视频行业已经逐渐走向差异化,“比如优酷侧重于媒体合作,酷6更重视对内容二次加工。”

  优酷网近期启动和上百家媒体的“合计划”,尝试与媒体之间的广告分成模式。据了解,酷6目前主要的盈利模式也是视频广告,但不同的是,酷6最核心广告模式为UGA模式(即用户参与广告内容的生产UserGeneratedAdvertisement),此外为视频播放器广告和商务广告,

  “我们是从上线第一天开始就给网友真金白银分成的网站。”据李善友透露数字,网站会把“10%—50%的广告收入”给视频原创用户分成,而目前在酷6网“总收益排行榜”首位上的原创收益达到12万元,据了解,目前该榜单上的前100名分成收入都已经有几万元左右。

  “对最受欢迎的视频原创者,我们还会发网站的期权给他们。”

  数字显示,酷6网去年收入达到2500万元人民币,并希望在2009年实现盈利。

  本报记者 李宽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